网络导航

国学风 情暖梨园——我院国学典籍、诗词朗诵比赛举行

为了使我院学生更好地了解中国古代传统文化,体味国学典籍和古典诗词的魅力,按照我院2012学风建设月的统一安排,2012年12月10日晚7点,由中国戏曲学院学生处(团委)、基础部、九月文学社组织的“国学典籍、诗词朗诵”比赛在学院小剧场拉开帷幕。

比赛以各系为单位,分别组成参赛团队,比赛由三个展示环节组成:现场播放体现本系2012年度学风建设成绩和风貌的视频,朗诵自选国学典籍,即兴问答。比赛伊始,由戏曲文学专业和京剧表演专业的同学合作带来的节目——常州吟诵《客至》,为整场演出拉开了序幕,同学们通过口口相传的形式,基本还原了古人吟诵时的声韵情态;同时以“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的姿态,向到场观众和参赛者表达了最诚挚的欢迎。八个系的同学经过充分的准备,以饱满的精神、昂扬的斗志、充足的感情,投入到比赛中。评委老师们认真观看了演出,并依据演出效果及表现水平,给予了评价和指导,共评出“最佳学风建设奖”、“最具人气奖”、“最具综合实力奖”、“最佳创意奖”等八大奖项。整场比赛老师和同学们陶醉于国学典籍的博大精深,沉浸在古典诗词的深厚意蕴之中。

通过此次国学典籍、诗词吟诵活动的成功举办,让同学们一起回顾了学院学风建设的成绩,增强了对良好学风建设意义的认识,深切感受、体悟了以古典诗词和国学典籍为代表的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的魅力,对于民族文化的弘扬和复兴具有深刻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