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导航

我院开展2012级新生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

为使2012级新生尽快融入国戏校园,树立正确健康的生活观念、培养良好有效的学习习惯,9月12日上午,我院特邀中国心理卫生学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北京高教学会心理咨询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首都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蔺桂瑞教授在大剧场为新生作了题为《最美大学生——从关爱心灵开始》的讲座。

蔺桂瑞教授是高校心理素质教育和大学生心理咨询方面的专家,理论水平比较高,实践经验非常丰富。蔺教授的讲座以轻松欢快的游戏方式开始,调动起全体同学积极参与的热情,并从四个方面对新生进行了引导,概括为四个“学会”:一是学会做事,要有认真踏实的精神,用一种善始善终的态度认真地对待和处理各种事务,坚持不懈并力求完善;二是学会做人,要有成年人的觉悟,要从心理上认同自己已经是一个独立成熟的个体,要有责任感和担当感,并承担个体的社会责任,热爱生命并感激生活的给予;三是学会与人相处,要有集体的精神,作为国戏大家庭中的一员,希望大家与周围人广泛交流,建构良好的人际关系,更好地发挥自己的潜能;四是学会学习,要有进步的意识,能够抓住机遇,利用大学这个青年的黄金时间,积极进取、追求进步,学习专业知识,更要掌握学习方法,完善和提升自我。

我院一向重视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基本建立了从宏观教育到微观关注、从深度辅导到心理介入、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与各系密切配合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系统。本次心理健康讲座是新生入学教育的一部分,旨在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此前,我院已对2012级新生开展了心理健康基本情况调查,全面了解了新生入学后的心理状况,并将根据不同情况,针对需要心理辅导的学生,提供多元化的心理健康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