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导航

我院召开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0周年学生座谈会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0周年,为了在新形势下重温毛泽东文艺思想,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在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学院要求,更好地促进学生成长成才,5月23日中午,我院在401会议室组织召开了纪念《讲话》发表70周年座谈会,学生处处长刘忠心、团委副书记吴文超、各系辅导员和各系部学生代表30余人汇聚一堂,畅谈体会,重温《讲话》精神。

座谈会由刘忠心老师主持,他首先带领大家回顾了《讲话》发表的历史背景、具体内容和深刻内涵,重温毛泽东同志在讲话中提出的“文艺为什么人”和“如何为”这两大根本性问题,并介绍了后来中央提出的“双百方针”、“二为方向”到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历时轨迹,提出党和国家从事业发展全局和客观存在制定文艺政策,对国家一直以来的文化事业发展的指导意义。他希望与会老师和同学们就新形势下如何学习、领会和继续贯彻落实《讲话》精神及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努力做好本职工作,更好地成长成才和发挥自身作用提出自己的思考和想法。

随后学生代表分别结合学习《讲话》精神、专业学习、文艺创作、艺术实践和未来发展情况,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畅谈了自己的心得体会。戏文系张麒同学在认真学习了《讲话》的内容后,结合自身的情况谈了一些感悟,他认为同学们要有坚定的立场,应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以正确的态度对待理论的学习与党交予的工作,并提出文艺作品应为千千万万的劳动群众服务,主题应积极进取,站在大众的立场,创造出具有较强时代感和令人称赞的作品。戏文系李雪晨同学认为在借鉴西方文化时要持客观的态度,不应盲目借鉴而丢失了中国文化独有的艺术魅力。研究生胡坤龙同学认为《讲话》主要强调了“文艺创作为了谁”和“如何服务”这两个问题,这也就是在强调艺术的普及与提高的问题,认为艺术的普及需要戏曲语言的深入、贴近大众的生活,而提高则反映在艺术水平与思想内容两个方面。导演系于轲同学认为《讲话》在70年后的今天仍突显其积极地指导作用,主要体现在它对艺术本质的认识,它强调了艺术作品对生活的导向作用,他认为好的作品应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要引起大众的共鸣,传达一种积极地精神。导演系杨文斌同学认为文艺要反映客观真理,应具备相对的独立性,文艺创作要深入到群众中,取之于生活而高于生活。新媒体杨洋同学就《讲话》中“从小主义到大主义中去”展开讨论,他认为这句话强调了实践的重要意义。京剧系李佳和田梦晴两位同学结合所学专业的特色谈了继承和发扬传统文化的问题,她们认为应扎实的学习与练习,同时要注重团队合作精神,完善自身素养等。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戏曲学院的学生,应肩负起传承戏曲艺术的重要责任,在学习上互相交流、互相借鉴,为文化事业的发展繁荣作出更大贡献。各位辅导员也纷纷发言,就学生成长成才、培养新一代文化人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此外,同学们在座谈会上还就“我心目中的学生党员”这一议题展开了讨论。学生党员纷纷表示作为一名党员,应当在学习、生活中的大事小情中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具备吃苦在前、享福在后的精神,具备较高的思想境界和艺术道德修养。党外的同学既表达了对加入党组织的渴望,也对当前我院学生党员的整体情况表示满意,并就如何提高党员发展质量、规范程序等方面提出了一些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