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导航

我们回来了!——2011级学生军训工作圆满结束

军歌嘹亮声声响,英姿飒爽展军容。4月27日,为期10天的2011级学生军训工作圆满结束。五百余名新生背着行囊离开了位于八达岭长城脚下的平北军训基地,精神饱满地返回学校。

军训首日,隆重举行了开营仪式。军训基地领导、全体教官,我院学生处处长刘忠心、团委副书记吴文超及全体辅导员老师出席。刘忠心代表学院对此次开营仪式表示祝贺,并感谢基地和军训部队的领导和教官们。他希望同学们发挥国戏优良传统,尊重教官,虚心学习,取得进步,并预祝军训取得圆满成功。学生军训团团长吕艳青、教官及学生代表各自作了主题发言。期间,教官还现场展示了队列、队形组合表演。开营仪式结束后,同学们正式投入到紧张的训练中。

每日清晨,在清脆嘹亮的军号声中,同学们迎着朝霞,开始了一天紧张而充实的军训生活。早操拉练、整理内务、操场训练、集体就餐、学唱军歌、熄灯就寝,所有行动步调一致、整齐划一。本次军训教官是来自于号称“万岁军”的38集团军。教官们纪律严明,作风严谨,严格执行训练计划,为完成军训任务打好了坚实基础。训练前期,首先进行了单个军人徒手队列动作训练。看似简单的立正、稍息、跨立、敬礼,却需要操练数遍才能基本达标;停止间转法、三大步伐的行进与停止等复杂动作,更是需要刻苦练习才能领会要领。训练中期为方阵训练科目。分列式、阅兵式方队严谨细致、精益求精,反复操练队列、队形;军体拳方队摸扑滚打、擒拿格斗,有模有样;三防(防空袭、防化学武器、防原子弹)演练方队穿火圈、钻电网,尽显军人风采;48名男生紧握长枪,勤学苦练刺杀操;24名女生手持短刃,努力学习匕首操。各方队教官严格认真、一丝不苟,仔细检查每一个学生的单体动作,反复调整队列、队形,确保动作规范,整齐一致。

经过十天的艰苦训练,终于迎来了领导的检验。27日上午,军训闭营式如期进行。北京市学生军训工作办公室主任张培松、北京市国防教育协会秘书长王德峰,我院党委副书记李世英、副院长赵伟明、学生处长刘忠心、教务处长曹林,各系领导顾玉杰、陈民、乔慧斌、谢振强、陈娟、邹德旺、王茹、王利峰及学生处(团委)吴文超、辅导员出席闭营式。阅兵式上,李世英副书记代表学院检阅全体军训方阵学员,并向军训基地和部队领导赠送锦旗;在分列式展示环节,同学们以饱满的热情、整齐的步伐走过主席台,向全体领导、老师致敬;军事训练成果汇报环节,军训学员先后表演了军体拳、刺杀操、匕首操和三防演练等科目。同学们的表演严整规范、充满朝气,在座观众掌声不断。赵伟明副院长向军训学员讲话,他指出本次军训在部队首长、教官,平北军训基地领导和辅导员老师们的共同努力下,在同学们的刻苦训练下,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经过10天的艰苦磨练,进一步培养了爱国情操,提高了国防意识,锻炼了意志品质,军训生活将作为精彩的一页载入同学们的人生史册。闭营仪式最后,由张培松主任做总结发言。他认为此次军训汇报内容多、进步大、组织严密,同学们精神振奋、纪律严明、斗志昂扬、成果丰硕,展现出了良好的精神面貌和坚强的意志品质,也反映出中国戏曲学院在军训工作方面所取得的进步。

在训练过程中,刘忠心处长带领辅导员定期前往军训现场,查看训练进度,鼓舞学生士气;多次深入学生宿舍,慰问生病同学,了解思想动态。随行医生艾雯,全天候守护在医务室,随时接待生病学员。对于急诊病号,辅导员全程陪护,第一时间送往医院治疗。对同学们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和要求,老师们会在第一时间找出解决方案,为大家排忧解难。

为了丰富军训生活,入营初始便成立了《绿动国戏》军训简报编辑部,以病号学生为主要成员。简报每两天为一期,刊载军训动态、个人感悟、教官寄语、好人好事、天气预报等内容。同时,成立播音小组,在广播站定期播报简报新闻、表扬优秀学员;组织摄制小组,拍摄记录军训全过程;设立板报小组,摘抄简报内容;收集学生生日信息,举行集体生日聚会;包饺子,关心病号;组织学生观看电影。此外,在院团委的组织下,学生会文体部特意为军训学生举行了“中国戏曲学院第十届歌手大赛(军训基地站)”演出,20余名新生在舞台上一展歌喉,军训教官友情客串演出,现场气氛异常热烈,进一步加深了教官与同学的感情。

平北军训基地为此次军训做了大量工作。床褥枕芯统一晾晒,训练操场定期洒水,食堂伙食保质保量,安排车辆运送病号就医。基地认真细致的工作,为军训顺利完成提供了有力保障。

为期10天的军训工作已经结束,同学们将会把在军训期间养成的良好品德和作风带到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踏实学习、刻苦锻炼、遵纪守信、勇于创新,在新的起跑线上迈着整齐的步伐,一路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