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导航

话剧《秋瑾》排练进入倒计时

由中国戏曲学院团委主办,国戏大学生艺术团鼎力打造的革命情感话剧《秋瑾》已于近日全面进入联排阶段。作为“12.9”戏曲节的重要剧目,学院各部门对《秋瑾》这一剧目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和帮助,使得每一次排练进行都有条不紊,也让参与本出大戏排演的同学信心倍增。

《秋瑾》一剧是特邀北京京剧院任秀丽老师担纲编剧,根据民国时期真实历史人物改编而来。本剧是以革命女烈士秋瑾命名,围绕秋瑾从日本留学归来一心投入革命事业为主题,展现了一个刚烈女子爱国的志向和意愿,她志在保家卫国,对于牺牲毫不畏惧,在敌人的严刑拷打面前表现出一种革命者特有的勇气。同时,本戏也在另一方面阐释着一个完全不同的秋瑾,她深切地关心着她的家人,怀念并惋惜着为革命捐躯的战友,又体现了她柔情的一面。此剧打造的人物性格丰满鲜明,正所谓突破了传统意义上话剧形式,以一人分饰九个角色作为亮点,同时,我们还可以在剧中听到传统戏曲篇目《梅花》,大大丰富了本剧的视觉听觉感受。

作为本戏的总导演,我校教务处副处长姚志强老师利用大量课余时间,带领艺术团的演员及全体剧组人员认真排练,将每个故事点诠释到完美。在反复拿捏演员表演度量的同时,也在深度讨论每个演员的特质,揣摩每个剧中人物的心理,这样全神贯注地投入换来的将会是巨大的进步和完美的成果。本剧主演颜谨同学饰演剧中秋瑾一角,在认真揣摩人物的同时,她在课下也积极地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在与导演讨论演员表演细节的时候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这也是源于她对此剧历史的深入学习。本剧其他主演皆由中国戏曲学院的学生出演,他们将往常的经验和对人物独到的看法理解有机的结合到一起,将为我们呈现出一组截然不同的历史剧目。

此外,本剧邀请了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刘鹏老师和北京京剧院的杜娜老师作为校外导师分别指导了学生对舞台设计和服装设计的创作工作。同时,在演员们认真排练的同时,许多同学作为本戏的助理及场记等工作人员,工作时认真严谨,每个人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挥着各自的职责,使排演工作的效率得到大大的提升,共同努力打造第二课堂剧目创作的杰出作品。 本剧将于26日,27日两晚在我院小剧场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