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导航

全面开展新生入学教育 保障大学生活顺利起航——我院2011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圆满完成

为了使2011级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了解学院各项规章制度,更好地融入大学生群体,自10月7日起,在院党委、行政的关心领导下,在学生处的具体组织下,在各单位、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学院开展了为期一周的2011级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内容丰富,效果显著,在接受教育的过程中,2011级新生的大学生活顺利起航。

10月7日下午,我院学生处举行的“新生家长见面会”拉开了新生入学教育活动的序幕。学生处处长刘忠心就学校历史、学生大学生活等基本情况做了详细阐述,并就为何读大学和怎样读大学跟家长们做了沟通,向家长们提出了一些希望,希望家长能与学校积极配合,及时沟通,指导和帮助自己的孩子尽快适应大学的学习和生活,为学校的发展献计献策,为新生共同创造良好和谐的校园学习生活氛围。500余名新生家长到场参加了见面会。8日下午,在统一组织下,同学们进行了新生信息采集和心理健康情况测试。

9日上午,著名戏曲编剧、导演、戏曲理论家贯涌先生为2011级新生作了题为“国戏与国戏精神”的讲座。516名本科生、72名研究生认真聆听了他们入学生活的第一课。下午,中国心理卫生学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北京高教学会心理咨询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首都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蔺桂瑞教授也为新生作了题为《启航——从关爱心灵开始》的讲座,引导同学们以阳光的心态面对新的生活和精彩的人生。

10日至12日,由我院相关部门宣讲各类规章制度。学生处处长刘忠心向新生介绍了学生处的各位老师及所负责的工作,并就学生管理方面的相关规定进行解读,就同学们大学中要经历的专业学习、社团活动、人际关系、社会兼职、人生理想、理性看待就业等做了介绍;保卫处黄刚副处长结合具体事例,为同学上了一场生动的安全教育课,各种存在安全隐患事故的照片和视频,触目惊心,切实增强了学生规避风险的意识。接下来,保卫处还将举办灭火器使用、室内逃生等实践演练,提高学生自救自护的能力。教学服务中心张啸宇老师介绍了教学服务中心的情况,就同学们经常使用的教室、排练室等场所的借用规定进行宣讲;后勤管理处王心光老师向新生宣讲了学生住宿等有关管理规定;教务处副处长耿光印老师宣讲了学籍管理的有关规定;学院医务室姜永梅老师向新生介绍了国家和学院有关公费医疗、病假管理等相关制度;信息网络中心冯路老师向同学们宣讲了有关校园网使用、一卡通使用及充值的各项规定;图书馆馆长海震老师就学院图书馆的藏书情况和借用办法进行详细阐述,鼓励同学们利用好图书馆,积极为图书馆推荐好书。

此外,13日上午,同学们还饶有兴趣地参观了校史展,对我院的历史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与认识。13日晚上,院团委在大剧场举行“起航——我们的梦想”专场迎新晚会,节目精彩纷呈,欢歌笑语不断,新生在欢快的气氛下逐步开始了自己的大学生活。除了院学生处组织的各项新生教育活动外,各系也纷纷采取新生见面会、迎新晚会、心理素质团体辅导、拓展训练、学生手册测试等手段,开展各项入学教育活动,同样收到较好效果。

我院一直都十分重视新生入学教育,由院学生处组织开展的有关理想信念和人生观、价值观为主题的入学教育活动,引导和激励同学们树立正确理想信念和奋斗目标,提高了同学们对生命价值和社会责任的认识,对尽快适应大学学习,融入校园生活很有帮助。在整个入学教育期间,2011级新生体现出良好的精神面貌。同学们纷纷表示,将会珍惜现在的学习机会,争做国戏的优秀一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