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导航

自我调适情绪的方法

一、承认不良情绪存在的事实。

当同学们有了不良情绪的时候,需要将这种情绪以适当的方式表达出来。例如:悲伤、委屈可以哭泣;愤怒、不满可以叫喊。通过适当的行为将不良情绪释放出来,起到舒缓和减轻心理压力的作用。但是,在日常生活中,人们遇到一些事情令自己悲伤痛苦时,自己不愿意表达这种悲伤的情绪,似乎周围的人也见不得别人的眼泪,一致要求自己或他人在面对悲伤时要坚强,好像不哭了就时过境迁了,一切就可以恢复到以前的平静状态。其实这是错误的。悲伤情绪的表达对有压力的人、痛苦的人是有益无害的。在亲朋好友面前大哭一场,尽情倾诉心中的委屈和悲伤,是非常好的心理能量释放,可以排除肌体因悲伤产生的毒素,是人的保护肌体的正常反应。

掩盖自己的不良情绪,漠视它的存在。不仅有害于生理健康,而且不良情绪被压抑和积累多了,会迁移到生活的其他方面,迁怒到其他场合或其他人,会以更加激烈的强度爆发,不仅伤及自己,也会伤及他人。

二、情绪宣泄有建设性和破坏性的区别。

建设性地宣泄不良情绪,是指适度的,不伤及自己和他人身体、精神,不破坏财产物品的宣泄举动,宣泄之后可以得到精神上的放松。比如:看对抗性的体育比赛,武打片,激烈的对抗场景可以使观看者内心积郁的能量得到畅快淋漓的释放。亲历体育运动,听音乐,跳舞,写日记,与知心朋友进行一次推心置腹的谈话,或将自己想表达的情绪内容作一次内心独白等,都是有益的情绪宣泄手段。

三、采取建设性的实际行动。

长期心情不好的人,大多是想得过多而行动太少,不良情绪得不到改善。因而,凡是能够满足自己需要的、有兴趣地、有意义的、可以创造价值的、能够改善与同学或老师关系的的行动,都是建设性的行动。所以,建议有了不良情绪时,赶快选择一项适合自己的事情,并且马上全身心的行动起来。告诉自己,有什么想不明白的或者让自己心烦的事先放一放,做完事情再说。这样我们不仅在行动的过程中可以宣泄掉不良情绪,而且冲淡了我们原有的不好心情,或许还能够找到新的出路。

四、重视眼前,把握现在。

人们的部分不良情绪产生于忽视当前,在低落的情绪中追忆失去了的东西,又为未来的某个场景或事件忧虑不已。而现实感强烈的人很少追悔过去,也很少为将来焦虑,因为人们是生活在现在的分分秒秒中,过去的不能改变,未来的不能预知,只有眼前的事物我们可以去掌控。做好今天的事,就是为自己的明天负责。所以,清醒地掌握住现实生活的各种因素,为自己做些有现实意义的事情,才能不让自己在明天为今天后悔,为今天的失去而焦虑未来。不要生活在迷茫中,我们为自己负责的行动就在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