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导航

写给同学们的一封信

同学们,大家好!

你们通过不懈的努力考入中国戏曲学院,自豪地迈入了这所美丽的校园。在之后的几年里,大家将共同生活学习在一起,用我们青春的汗水浇灌学业的蓓蕾,用青春的智慧搭建起实现理想的专业阶梯。为了同学们顺利地完成学业,我院特设了大学生心理咨询服务中心,希望为同学们保驾护航。

同学们肯定知道,身体健康是完成学习任务的基本保障。但是,大家是否知道身体健康是肌体健康和心理健康的总和。1948年世界卫生组织(WHO)成立时通过的宪章就规定了“健康……一种躯体上,心理上和社会适应上的完满(Well being)状态,而不只是没有疾病和虚弱现象”。从人的价值意义上讲,心理健康比肌体健康更重要。比如,一个肌体健康的人但心理上过于自卑,很难在与他人的竞争中有所发展,因为他总认为自己没有能力承担压力和面对困难;而有一些肢体残缺的人,因为心理上的坚强和自信,他们依然能够取得令人羡慕的成就,如:保尔•柯察金、张海迪、以及残奥会上那些顽强竞争的运动员们。

未来的社会是人才竞争的社会,中国戏曲学院希望每一位毕业生在走上社会之后都能够大展宏图。因此,在校学习期间,每位同学不仅要注重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还要注重提升自己的心理素质。为此,大学生心理咨询服务中心将通过这个版面,向同学们介绍心理健康的基础知识;告知同学们在大学生活中可能会遇到的一些问题;帮助同学们了解心理健康在学习生活中的重要性;引导同学们学会识别不良情绪,识别过激行为;掌握一些控制情绪、调试心态、纠正行为的方法。希望同学们常来这里与我们交流,及时解决日常生活和学习中的小问题,保持身心和谐统一,平稳快乐地度过大学美好时光,成就自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