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导航

什么状况下需要请求心理援助

1、在危机发生之后

危机(crisis)有两个含义:一是指出乎人们意料的突发事件,如交通事故、疾病爆发、亲人故去、遭受暴力侵害、自然灾害、恐怖袭击、战争等;二是指人所处的紧急状态。当个体遭遇重大问题或变化发生使个体感到难以解决、难以把握时,平衡就会打破,正常的生活受到干扰,内心的紧张不断积蓄,继而出现无所适从甚至思维和行为的紊乱,进入一种失衡状态,这就是危机状态。

一般在遭受创伤后数日至半年内,人们会以回想或噩梦形式反复重现创伤性经历和体验,或目睹遗物或旧地重游时产生精神痛苦。这种状态通常称为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亦称灾难性事件所引发的心理危机。大多数人一年内可以恢复,而少数人则持续数年不愈而成为持久的精神负担,严重影响正常生活。因此,在危机发生之后的24小时至72小时内,需要进行心理疏导,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尽快处理好危机带来的心理创伤,将危机创伤的影响降到最低。

2、未发生生理疾病前提下的身体不适

如果同学们在生活学习中经常发生周期性、环境性、时间性的身体不适,经医生检查未见病理性因素,就需要求助于心理老师的帮助。因为,躯体的不适被神经系统感知,进入人的意识,引起人们对自身健康的注意;同样,神经系统过于紧张也会引起躯体反映,出现类似疾病的状态。例如:一遇到考试、发言、集会就会泻肚;出席某种场合或上某个科目的课就会头痛、困顿、胸闷气短;夜晚经常入睡困难、恶梦不断、易惊醒;在医院检查没有任何器质性病变,而感觉眼睛疼痛、肢体或躯体疼痛等。

3、情绪难以自控

在遇到外界刺激时,情绪反应程度过强,时间持续过长,明明知道自己的情绪反应过激,但克制不住,往往事后感到后悔。例如:遇到不顺心的事就火冒三丈,为点小事就会与他人发生言语或肢体冲突,人为地扩大事态,不顾场合地宣泄情绪,伤及他人,难以与他人建立亲密关系。又如:遇到挫折情绪极度低落,看自己一无是处,丧失生活乐趣和信心,终日以泪洗面。

4、对某事、某个环境有紧张或恐惧感

在平日里的生活中,对某一类事物、空间、环境或人有紧张感或者恐惧感,不能面对,总想逃避。如:害怕在封闭的空间里行动受到限制,躲避不开可能遇到的危险;害怕独处,当自己遇到危险时没有人能够知道;害怕自然界的动植物,接触时有克制不住的恐惧感和躯体反应;对某个人,或某一类人有恐惧,不能与之交往;不能与人对视等。

5、陷入某种思维中不能自拔

经常性地为一件事情冥思苦想,要寻找最优答案,往往是找不到令自己满意的结果。有时认为这种苦想没有必要,但是,又不愿意放弃。这种思维常常干扰了正常的学习和生活,思维者处在注意力不能集中,学习和办事效率极低的状态中,消耗了大量精力和体力却难以自拔。

6、与他人相处有障碍

与同学或老师相处中,经常感觉自己不能被他人接纳,与他人格格不入;对老师、同学的言谈举止很敏感,并且总能从中收集到对自己的负性评价;虽然渴望归属到同学们之中,但难以主动向同学示好,不愿参与同学们的话题;对学校或班级组织的集体活动不感兴趣,或有畏惧感,总找借口回避。

7、遇到难以取舍的问题

学习生活中经常遇到难以决定的问题,在两利或两弊之间难以取舍,犹豫不决,总处在思虑之中,没有具体的行动,为此丧失掉不少机会,后悔不已。

8、学习有压力或困惑

总感到学习时间不够用,学着一科,想着另一科,时常有焦虑情绪;或者明知道时间很紧,但就是不能集中精力读书、完成作业;对学业前途无信心,没有学习目标,在思虑和游戏中不能自拔,对时间的流逝感到既着急,又无奈。

9、生活不适应

对新的学习生活环境难以适应,总抱怨饭菜不可口,寝室不舒适,没有可以信赖的朋友,没有人能够理解和帮助自己;总感觉难以像中学时代那样与大学同学建立亲密关系;对老师的讲课方式不适应,抓不住学习重点,有时听不懂老师在讲什么;下课后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现实的大学生活与自己的想象背离较大,产生了放弃学习的念头等。

10、情感问题

以往生活中与父母、亲朋的情感矛盾未得到处理,通常会影响当前的学习情绪。例如经常回忆过去生活中令自己不愉快的事情,周围发生的情节总能勾起自身曾经体验过的伤感,而且令自己长时间的深陷其中,挣脱不开。

在校期间与异性亲密交往中发生了自己处理不了的矛盾、难题、困惑等,无法面对而导致的情绪波动,烦躁不安,已经强烈干扰了自己正常的学习生活。

当同学们被上述困惑深深缠绕不能自拔时,希望你能与心理咨询中心的老师及时取得联系,通过与老师的探讨找到解决的路径,摆脱苦恼,愉快的面对自己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