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导航

戏曲学通[2023]第2号关于开展2023年“我的班级我的家”优秀班集体创建活动的通知

关于开展2023年“我的班级我的家”优秀班集体创建活动的通知

各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国戏师生的重要回信精神和学院第三次党代会精神以及“十四五”规划,着力提升学院人才培养质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提升学生班集体凝聚力和战斗力,展示班集体积极健康的精神风貌,发挥班集体在学生成长发展过程中的积极作用,推进我院优良班风、学风建设,我院决定开展2023年度“我的班级我的家”优秀班级体创建答辩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3年4-5月

二、活动对象

本科生班级,往年获得北京市“我的班级我的家”优秀示范班集体的班级不参加。

三、活动安排

2023年上半年在院内开展优秀班集体创建活动的基础上,下半年推荐组织优秀班集体参加市委教育工委举办的“我的班级我的家”优秀示范班集体创建活动。院内评选分为组织推荐、评审阶段、答辩阶段和网络宣传四个阶段进行:

1、组织推荐阶段(4月3日—4月30日)

各系积极宣传,广泛动员班集体开展自评自荐,在系内统一组织展示、评选,推荐1个班集体参加院内的评选和答辩。

4月30日之前,各系需提交推荐报告、班集体的班级事迹(800字以上)、自评表、班集体合照(至少3张)、班级口号(至少3句话),材料交至学生工作部(处)德育办公室,过时则视为放弃推荐。

班级事迹内容要求:客观展示班集体基本情况以及班级建设成果。重点突出班级在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活动方面的思想引领作用;突出团结和谐、友爱互助的班级“家”文化建设、班级凝聚力建设、学风建设、思想建设、党团员成长等方面内容;突出班集体建设的新途径和新方法。要求数据详实,内容丰富等。

2、评审阶段(5月1日-5月20日)

结合推荐的班集体材料,学生工作部(处)将进行综合评审,确定最后参加答辩的班集体。同时学生工作部(处)微信公众平台将推送入围答辩班级事迹。

3、答辩阶段(5月下旬)

邀请答辩评委对各系推荐的班集体进行现场答辩评审,分为两个环节,现场展示和现场答辩。

各班需准备一个10分钟的现场展示(含3分钟的班级介绍和7分钟的班级展示),形式自拟,班级介绍内容需涵盖班级建设情况全貌。各班展示结束后,选派两位代表接受现场评委的提问,答题时间为2分钟。最终,评委将根据各班微信投票结果、现场展示和答辩情况进行打分。

五、表彰奖励

学生工作部(处)会对获奖班集体进行表彰奖励。前五名获奖班级将直接推荐参加11月份市委教育工委举办的“我的班级我的家”优秀示范班集体创建活动。

六、工作要求

加强学生班集体建设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一项重要任务,各系要把创建活动作为加强班集体建设的重要载体,认真组织,保证活动的影响力与覆盖面,不断探索和总结优秀班集体的成长规律,推动工作深入开展;要充分认识网络展示的学习交流作用,利用网络展示的宣传教育优势,扩大各系优秀班集体的院内影响力和辐射力,推出一批团结友爱、温暖如家、互帮互助、学风优良、共同进步的优秀班集体典型。

                                                                                                                       学生工作部(处)

                                                                                                                         2023年4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