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导航

关于在全院学生中深入开展“节粮节水节电”活动的通知(2014-4-30)

各系部:

   勤俭节约自古以来就是中国民族的传统美德,节约使用和合理的利用资源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深入开展节粮节水节电活动的通知》精神,倡导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引导广大学生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意识,提高资源利用率,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现决定在全院范围内开展“节粮节水节电”活动,具体安排如下。

一、活动主题

   节粮节水节电,从我做起

二、活动时间

2014年5月——6月

三、活动对象

   全院在校生

   四、活动安排

1、“三节”活动启动仪式

旨在号召全院学生积极参与此次活动,共同在活动倡议书展板上签名并留写下节粮节水节电小妙招,在校园电子屏幕上循环播放中国戏曲学院“三节”活动微视频,激发学生的参与热情,提高节约意识。

活动时间:2014年5月初

活动地点:食堂门口

2、制作“三节”主题警示语

设计并制作关于“三节”主题的警示语及海报,贴于教学楼、学生公寓、食堂残食台、餐桌上,时刻提醒大家节粮节水节电,节约行动,从小事做起。

活动时间:2014年5月

活动地点:教学楼、学生公寓、食堂

3、“三节”主题摄影、漫画、海报及视频征集活动

在全院学生中开展“三节”主题摄影、漫画、海报及视频征集活动,通过以上形式作品的呈现,呼吁同学们主动发现校园里和生活中的浪费现象,以及提倡节约的好做法,引发思考,感悟节约的重要性,鼓励同学们投入到“三节”活动中,从自我做起,杜绝浪费,提高节约意识。

提交摄影、漫画、海报及视频作品,需配有文字说明,每件作品以系别+学号+作者姓名方式命名后,发送至gxzyzxhtg@126.com。作品截止时间为5月20日。各系至少推荐5份相关作品,优秀作品将予以奖励,并参加“三节”活动成果展。

4、“节约每一滴水、节约每一度电、节约每一粒粮食”主题征文活动

征文应积极反映出个人或者身边人从小事做起,从自我做起,反对浪费,厉行节约,科学消费,健康生活的乐观心态和良好行为。要求紧扣主题、以小见大、贴近生活、生动感人。字数在1500字以内,题目自拟,体裁形式不限,不得抄袭,征文标题为3号黑体,正文为4号仿宋体,行间距为22。各系至少推荐5篇以上的文章。

5、“三节”主题辩论赛

   该辩论赛由我院志愿者协会承办,届时将邀请北京化工大学的同学们共同完成,增强同学们对“三节”知识的学习和了解。

   活动时间:2014年5月中旬

活动地点:大学生活动中心三楼

   6、“旧物回收,废物利用”活动

   面向全院师生收集可循环利用以及需要统一处理的资源(如:电池、灯泡、书籍、衣服、易拉罐等),对废旧资源进行合理再利用。

   活动时间:2014年5月

   活动地点:教学楼、公寓、办公室

   7、开展“三节”主题班团日、大讨论等活动

   各系可开展丰富多样的“颗粒珍惜,勤俭惜福”主题班会和主题团日,或者“让勤俭节约成为一种习惯”大讨论,也可自拟主题。鼓励同学们提出更多日常节约的好建议、好方法,积极承诺从身边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树立勤俭节约意识,养成良好的习惯,为建设节约型绿色校园出一份力。活动后,可提交活动照片或视频等材料参加“三节”活动成果展。

   活动时间:2014年5月

   活动地点:各系

   8、“三节”活动成果展览

   展览会将本次活动中涌现出来的摄影作品、漫画、视频、征文等作品进行集中展出。

   活动时间:2014年5月底——6月初

   活动地点:大学生活动中心展厅

五、活动要求

   请各系部按照活动要求,协助做好各项活动的组织落实工作;要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以及校园电子显示屏等,做好宣传和动员;要认真的做好活动中文字及影像资料的保存工作,活动经验的积累和总结,并努力通过养成教育等形式使节约行动常态化,引导广大学生从点滴做起,让勤俭节约蔚然成风。

   

    学生处

    2014年4月30日

   

   

   

   

   

报:院领导

抄送:各系、部、处

中国戏曲学院学生处 2014年4月30日印发

拟稿:王琦 核发:刘忠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