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导航

关于在全院学生中开展“我的中国梦,我的国戏梦”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2013-4-1)

各系: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引导广大学生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伟大“中国梦”和实现个人理想、增长才干、铸就华丽的“国戏梦”而发奋学习、不懈奋斗,现决定在全院学生中组织开展“我的中国梦,我的国戏梦”主题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对大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通过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形式,帮助大学生了解“中国梦”的时代内涵、发展方向和实现途径,引导大学生把个人的发展成才与“国戏梦”的实现和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结合起来,坚定理想信念,立志刻苦学习,积极投身实践,为“中国梦”、“国戏梦”的实现而努力奋斗。

二、活动内容

1、组织开展“我的中国梦,我的国戏梦”主题党团日活动。各系要发动党团支部、班级,团委发动学生会、社团等基层组织,结合团员学生关注的思想理论热点问题,通过班会、座谈会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两会精神,解读“中国梦”的历史底蕴和时代内涵,并展开积极的讨论。

2、开展以“中国梦 校园情 快乐心”为主题的心理文化节活动。4-5月份,以倡导学生关爱自我与关爱他人、自助与助人为重点,以吸引学生参与为着力点,结合学生特点,开展心理专家进校园讲座、学生心理委员素质拓展训练、观看“千手观音 生命花开”残疾人艺术团展演等活动。

3、开展“我的班级我的家”优秀班集体创建活动。4-5月份,由各系分别进行优秀班集体的组织、推荐工作,6月份,在全院举办“我的班级我的家”优秀班集体评选、表彰活动,并于下半年推荐参加市委教育工委举办的“我的班级我的家”优秀班集体创建活动。推出一批团结友爱、温暖如家、互帮互助、共同进步的优秀班集体典型,增强班级凝聚力建设、团结和谐、友爱互助的班级文化建设。

4、大力推进“我的中国梦,我的国戏梦”主题校园文化建设。举办五月青春艺术节,以“青春、时尚、向上”为主旋律,团委组织开展第十一届歌手主持人大赛、社团大联欢、服装秀等活动,展现国戏骄子为梦想挥洒热情、团结合作、多才多艺的青春风采,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

5、开展“我的中国梦•国戏之星”评选活动。评选一批践行梦想、事迹突出的国戏学生成才榜样,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在评选的基础上广泛宣传与传播立德树人的正能量,充分发挥优秀学生榜样示范作用,激励全院本科生崇尚先进、学习先进、提升自我、全面成才、圆梦大学、回报祖国的“中国梦”。

6、组织开展“我的中国梦,我的国戏梦”为主题的网络文化宣传活动。充分运用校园网络、微博等新媒体技术,每日确定一个系团总支为主责日,负责通过各自微博平台发布、评论、宣传等工作,具体内容可围绕十八大精神的学习和感想,可抒发、讲述自己亲历亲见的“我的梦”、“国戏梦”,可记录和表达爱国之心、强校之愿,可发布以“美丽中国、美丽国戏”为主题的摄影作品,引导学生感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制度的优越性,抒发个人对国戏的热爱之情。

7、实施“美丽青春”大学生社会实践资助活动。鼓励全院获得各类资助奖励的同学申报社会实践项目,利用暑假时间开展“走基层、看变化”社会实践活动,将社会实践与社会观察相结合,在服务社会、奉献他人的基础上,培养学生总结自我、探索开拓的实践精神,并对优秀实践项目进行展示,充分发挥助困育人的作用,帮助学生成长成才。

8、组织“我的中国梦,我的国戏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通过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申报和审批的方式,组建好各支国戏梦之队,深入一线开展社会实践调研服务活动,在实践中了解国情社情民情,增强社会责任感。

9、实施以“我的国戏梦”为主题的新生引航工程。在新生入学教育期间,组织“国戏精神”讲座、主旋律电影、诵读经典著作、“我的国戏梦”征文和演讲等形式多样且效果突出的教育活动,抓住大学新生入学这个关键时期,上好理想信念教育第一课。

三、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要把开展“我的中国梦,我的国戏梦”主题教育活动作为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重要内容,紧密结合实际,认真准备、周密安排、精心部署,确保活动深入开展。

2.探索规律,增强实效。要结合专业特色、发挥学科优势、突出重点,采用喜闻乐见的方式,搭建便于参与的平台,开辟乐于接受的渠道,调动广大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严防走过场、搞形式主义。

3.创新形式,注重宣传总结。各系党团学生干部、学生会、社团联合会干部要发挥想象力,利用校园宣传栏和校园网络、微博、人人网等宣传阵地,积极创新活动内容、形式和手段,确保活动的覆盖面、受教育面,认真做好宣传总结。

请各系于12月前将本年度开展“我的中国梦,我的国戏梦”主题活动情况进行总结,报学生处德育办公室(总结要附带活动照片,并配简要说明)。

报:院领导

送:各系、部、处

中国戏曲学院学生处 2013年4月1日印发

拟稿:王琦 核发:刘忠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