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导航

关于2013年度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课题招标工作的通知(2012-6-12)

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关于2013年度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课题招标工作的通知

为深入落实中央16号文件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和改进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部署,进一步加强科学研究,为工作创新发展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持,市委教育工委决定进行2013年度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课题的招标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课题分类

2013年度招标课题分为战略课题、重点课题、一般课题和支持课题四个类别。

战略课题研究对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具有普遍、长期、宏观指导意义的问题。课题成果既要有较强的学术性,又要对工作有现实指导意义。成果形式为3-4篇公开发表的论文(应在《中国高等教育》、《高校理论战线》、《思想教育理论导刊》、《北京教育(德育)》等上发表)、研究报告和专著。该类课题拟设3项左右,每项研究经费8万元,面向北京高校所有人员招标。

重点课题研究工作中重大的、亟需破解的难题。课题成果既要有较强的理论性,又要有较强的可操作性。成果形式为2-3篇公开发表的论文(期刊范围同上)、研究报告和专著。该类课题拟设10项左右,每项研究经费4万元,面向北京高校所有人员招标。

一般课题研究工作中的重要问题。成果形式为1-2篇公开发表的论文(期刊范围同上)和研究报告。该类课题拟设50项左右,每项研究经费1.5万元,面向北京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人员招标。

支持课题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具体实践性问题。成果形式为1篇论文,结题评审后由课题管理部门结集出版。该类课题拟设120项左右,每项研究经费5000元,优先支持北京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一线工作人员(辅导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心理素质教育教师等)。

二、课题参考题目

战略、重点课题参见2013年度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课题指南(见附件),申报可在《课题指南》中选题,也可结合《课题指南》自拟题目。一般、支持课题由申报者结合所报课题类别定位、工作实践及思考自行拟题。优先支持以问题为导向、与工作相结合的实证研究及具有前瞻性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创新试验项目。

三、招标文件及要求

此次招标工作按照《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管理办法》和《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课题管理办法》开展。其中,战略课题、重点课题可由1所高校单独申报,也可由1所高校牵头、组织2-3所高校参与共同申报。一般、支持课题由1所高校申报。所有研究课题均由1家中标单位具体组织实施。

战略课题、重点课题列入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经初审入选后,由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在招标中进行现场答辩确定最终中标单位。

四、投标文件及要求

(一)投标者须填写《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课题申报书》(请从“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网站www.sdszyj.com的 “相关下载”栏目下载)。

(二)每所高校原则上只能选择战略课题、重点课题的其中一个类别申报1项,一般课题限报1-3项,支持课题限报3-5项。此前承担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课题尚未结题者,不得作为2013年度课题的申报人。

(三)投标者所在学校负责签署审查意见与保证,战略、重点课题需所在学校学术委员会负责签署审查与推荐意见,投标文件由学校统一组织报送。

五、投标材料报送

投标者请将课题申请书(战略、重点一式6份,一般、支持一式3份)报送至学生处德育办公室,办公楼321,电子稿同时发至 xsc@nacta.edu.cn。经初审后统一报送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

六、申报时间

申报时间:截止到2012年6月26日。

逾时不再受理。

附件1:课题指南

附件2:一般支持申请书

附件3:战略重点课题申请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