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导航

关于印发2012年学生、团委工作要点的通知(2012-3-14)

关于印发2012年学生、团委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系部:

为了更好地做好2012年学生和团的工作,现将《中国戏曲学院2012年学生工作要点》、《共青团中国戏曲学院委员会2012年工作要点》印发给大家,请认真贯彻实施。

特此通知。


附件:

1、中国戏曲学院2012年学生工作要点

2、共青团中国戏曲学院委员会2012年工作要点


学生处

2012年3月14日






─────────────────────────────────────

报:院领导

抄送:各职能部门、教辅部门

─────────────────────────────────────

中国戏曲学院学生处                                    2012年3月14日印发

─────────────────────────────────────

拟稿:王  琦  吴文超                                          核发:刘忠心


附件1

中国戏曲学院2012年学生工作要点


2012年是学院“十二五”发展规划的落实年,我院学生工作将以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主线,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以学院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部署为指导,坚持以学生为本,扎实工作,务求实效,力求突破,进一步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精细化专业化水平,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积极营造和谐稳定的校园氛围。

一、实施理想信念导航工程,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科学发展

1、以学习宣传十八大精神为主线,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学生思想成长,深化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开展学雷锋活动,加大北京精神、国戏精神的宣传践行,举办“国戏伴我成长”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全过程,注重打基础,关注细节,继续加大新生养成教育、行为规范教育、形势与政策教育、国防教育、毕业生就业教育力度,将理想信念人格教育、诚信教育、励志教育贯穿始终。

2、筹备召开2012年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围绕德育工作为主题,提炼总结自2009年以来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主要经验,分析学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现状并研究对策,推进全员育人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局面。

3、努力拓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效性和广泛性,保证全员覆盖。着力加强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继续配齐配强专职辅导员,上半年开展辅导员交流轮岗工作;进一步做好辅导员、班主任的培训工作,上半年召开辅导员工作会,不断强化思政工作效果。围绕大学生学习成才,鼓励辅导员、班主任建设博客、微博等网络交流平台,拓展深度辅导的形式与载体;深入推进深度辅导工作,分专业、分类别总结深度辅导的经验与不足,强调把学业辅导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切入点,逐步健全学业辅导工作机制,确保深度辅导工作实现全覆盖。

4、扎实推进班集体建设,充分发挥班集体在学生日常教育管理中的作用。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北京高校班集体建设的意见》和《中国戏曲学院关于加强班集体建设的实施意见》,以增强班集体的凝聚力为核心目标,加强对班集体建设的指导,加强对班级学生骨干的培养。开展“我的班级我的家”主题教育和交流展示活动,邀请北京市优秀班集体来学院开展交流,继续做好优秀班集体、优秀班干部的评选与表彰工作。

5、继续加强学风建设。学生处要与各系部一起积极倡导良好课堂秩序与氛围,开展辅导员、班主任听课活动,帮助学生增强专业兴趣,树立专业规划,培育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和学术氛围,促进良好学风的养成与延续。开展“学习型班集体”、“学习型宿舍”的建设活动,努力形成优良班风、舍风,促进整体学风建设。

6、积极开展德育科研与实践工作。加强德育教研室建设,组织好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课题的申报、开题、结题等工作。重视和强化实践育人在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实践能力和创造精神中的重要作用,利用参观走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外出采风写生、暑期社会实践等活动,充分将第一课堂知识与第二课堂实践有机结合起来。

7、加强信息与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继续推进学生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增强学生工作网站的吸引力和宣传教育功能,将思想教育专栏作为班集体建设、学生活动开展情况及我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成果集中展示的重要阵地;充分发挥学生手机报的信息便捷传递功能;扎实推进《学生工作信息参考》的编印工作,为学生工作者提供一份参考资料。

8、增强舆情信息工作的时效性与前瞻性。不定期开展学生舆情调查,例如学生思想政治状态滚动调查、学生发展状况和心理健康状况调研等,以求更加准确地把握学生思想动态;加强敏感时期、特殊时段舆情信息工作,完善辅导员工作研判机制,提高辅导员准确研判时局和主动工作的能力;进一步完善各类安全预警机制、应急处置机制,增强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认真做好学生稳定和安全工作。

9、认真做好新生教育等各项日常工作及其他临时性工作。

二、巩固心理素质教育检查督导成绩,稳步扎实推进大学生心理素质教育水平

1、积极筹备《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下半年面向2012级新生开设此课程,其他年级通过讲座、团体辅导等形式普及心理健康教育知识,逐步实现课程的全覆盖。

2、举办5·25心理健康节活动。积极策划组织征文、心理知识专题讲座、励志影片放映、团体辅导等学生受欢迎的活动,宣传和普及心理健康知识。

3、增强危机预防与应对的有效性。继续在新生中开展心理调查问卷活动,加强对学生心理危机事件的筛查与预防,开展危机案例的总结和分析;做好心理委员的培训工作,不断优化学生心理环境,构建和谐校园。

三、扎实做好日常学生服务工作,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1、继续坚持主动服务理念,完善学生直通车制度。学生处与各系一起就学生关心、关注的相关问题开展座谈、调研,协调相关部门解决学生反映的突出问题,一时解决不了的,要给予耐心解释;继续探索网格化服务体系,真正做到以学生为本,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和水平。

2、认真做好奖助勤贷补各项资助工作。通过调查问卷、资助工作研讨会等方式,进一步完善各项评审制度;通过谈心、关心教育等方式,引导和管理勤工助学学生塑造自强自立自爱的优秀品质;通过宣传获得各类奖学金同学的优秀事迹,树立先进学习示范榜样;通过对贷款学生的诚信教育,培养文明诚信的道德品质;组织引导受资助同学服务校园,回报社会;扎实做好各项评审汇总和报送工作。

3、建设学生服务大厅和学生活动中心,改善服务条件,满足学生活动需求;做好心理咨询室的移址工作。

4、关注少数民族学生群体。完善少数民族学生数据库,做好少数民族学生党员发展工作;尊重民族习俗,关心日常生活,认真做好服务工作。

四、扎实做好就业教育和指导工作,大力提升服务水平

1、全院上下形成合力,扎实做好就业工作。从学生处、就业指导中心到各系要积极从多方渠道开展就业动员与宣讲,帮助学生做好就业准备;加大信息沟通,为毕业生提供就业信息和就业机会;鼓励学生转变就业观念,引导和鼓励毕业生到基层一线砥砺品质,增长才干。要想毕业生之所想,急毕业生之所急,细致、周到、耐心、积极地为毕业生做好各项服务工作。

2、有针对性的召开就业招聘会,建立多样化的双向选择平台。3、4月间举办“就业服务月”系列活动,举办小型就业招聘会、就业专题讲座、论坛等活动。

3、制作完成我院2012届毕业生信息手册,筹备制作我院2013届毕业生信息手册;做好毕业生档案的寄送工作;继续做好毕业生就业情况跟踪调查工作;积极做好2009届以前(含2009届)毕业生档案清理工作。

4、就业指导中心、辅导员和班主任要结合实际,为学生提供个性化辅导;逐步开展分专业学生近些年就业情况调研活动;坚持做好与用人单位的沟通和交流,保持与长期和我院毕业生签约就业、签劳动合同就业的用人单位的联系并探索建立长期合作机制,为我院毕业生的就业抢占先机;完善就业供求信息的及时发布。

五、继续认真做好军训与征兵工作

做好2011级新生和2012级新生的两次军训工作,强化军训精神,促使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和自律习惯。深入开展国防教育和征兵宣传活动,做好2012年征兵工作。

六、夯实基础工作,加强学生处处内建设

1、继续完善学习型学生工作队伍建设。通过个人自学、集中学习、参观考察、座谈交流等方式,不断提高学生工作队伍的理论水平。继续坚持“走出去”方式,密切与各艺术院校联系的同时,主动向其他综合性大学学习学生工作经验,不断开阔视野,丰富工作手段。

2、编印中国戏曲学院2012年学生工作年鉴。继续加强档案建设,例如重大活动、事件资料,贫困生档案,毕业生档案等的整理和归档工作。

3、继续修订和完善学生管理制度,整理规范各类学生活动流程和突发事件工作预案。

4、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做好日常教育和宣传工作。



附件2


共青团中国戏曲学院委员会2012年工作要点


2012年我院共青团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团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2012年全市共青团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学院“十二五”时期发展规划的各项任务,以纪念建团90周年为重要契机,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宣传平台建设,不断总结、提炼、创新中国戏曲学院共青团工作模式。把“促进青年学生健康成长”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思想引领”为核心,“人才培养”为主线,“自身建设”为基础,“分类引导”为途径,逐步深化“3+1”工作格局,深入推进“一项工程”(基层团支部“生命力建设工程”),着力完成“两项任务”(助推青年成长、助力学院发展),力求人才培养“三个统一”(文化知识学习和思想品德修养的统一、理论学习和社会实践的统一、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的统一),全面实现共青团“四项基本职能”(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维护青年合法权益)。

一、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以纪念建团90周年为主线,深入开展思想引领工作,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导同学

引导青年,让党的意识形态在青年中深入人心,这是党交给共青团最根本的战略任务。一年来,我们进一步认识引领青年思想的重要性,研究、归纳不同青年群体思想意识的重要特征,积极探索分类引导的有效方法,有针对性的将内容融入、渗透到我院共青团的各项重点工作和品牌活动中。

1、广泛开展“学习雷锋”主题系列活动,把握关键环节进行正面教育。抓住纪念建团90周年,“十二五”时期发展规划落实年重要契机,在全院范围普遍开展理论学习、形势政策宣讲、社会实践、社会观察、主题团日等多种形式的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学习党的理论知识,正确认识国情,引导学生发自内心地认同党、热爱党,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以“永远跟党走”为主题,开展好2012年“五月青春艺术节”、“一二·九”戏曲节等传统校园文化活动。

2、扎实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深入开展理论学习研究工作,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形式,逐步建立团校。落实《“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施纲要》的安排,将团建创新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机结合,组织团干部深入学习了解青年工作、思想政治教育相关理论,研究和学习青年学生的成长需求和教育规律,力争实现教育引领青年思想工作的理论和实践双突破;不断完善、充分利用中国戏曲学院团校的组织体系和教学平台,学生骨干培养的科学性、专业性和系统性,培养一批理论素质、实践能力双过硬的学生骨干。组织学院团委和各级团组织开设了团干部培训、学生干部培训等多方面课程,着眼于拓展“大众教育背景下的精英教育”发展战略,深入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作。并且深层次剖析青年骨干在意识发展和能力成长方面的特征,深刻挖掘理想信念教育和精英人才培养的内在契合点,不断创新青年骨干人才乐于接受的教育方式,在学生骨干培训的课程体系、目标体系、组织管理体系等方面实现新突破,努力培养一批政治立场坚定、专业基础扎实、综合素质过硬、有益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伟大事业的文化艺术人才。

3、将中国戏曲学院社会实践育人模式与社会实践活动紧密结合,深入开展学生社会实践。要立足于帮助同学了解国情、认识社会、坚定信念,充分发挥实践育人的作用,推进社会实践工作规范化、精细化,力争使每一位同学在校期间都能参与到实践活动中来,引导同学将奉献精神转化为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坚定的意志品格,在社会实践中观察社会,在了解祖国发展变化的过程中真心认同和拥护党的领导、社会主义事业和改革开放事业。

二、按照“两个全体青年”目标要求,以共青团系统各条战线为抓手,不断完善戏曲学院共青团先进工作模式,全面有效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4、抓好大学生创业就业教育工作。深入开展就业创业教育,树立学生务实的就业观和创业观;继续推进与丰台区共青团系统及北京市相关单位的联系与共建,搭建大学生就业创业信息平台,并争取一定数量的见习岗位;注重借助优秀校友资源,为同学就业见习牵线搭桥;鼓励学生自觉投身基层建设、投身西部建设,形成到基层去、到国家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的主流导向。

5、完善学生社会实践工作体系。完善学生社会实践的“国戏模式”,进一步发挥学生社会实践工作在学校思想政治教育、通识教育和专业教学工作中的作用;继续加强社会实践组织建设,尤其是推进社团导师团队建设;面向基层,依托基层,加大社会实践基层组织建设项目的支持力度。

6、围绕“3+1”群体进行分类引导,做好共青团基础性工作。按照青年学生、青年教师、青年员工、留学生“3+1”群体进行分类引导,在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同时,扩大团组织在青年教师、青年员工中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拓展现有学生活动群体覆盖范围,将留学生群体纳入管理体系,开展针对留学生群体的各类学生工作。

7、维护学生合法权益,做好校园安全稳定工作。调查研究学生思想状况,准确掌握学生需求,并向相关部门反映。密切关注校园流行文化所反映出的思想动态和倾向,引导同学进行正确的社会观察,通过开展形势政策宣讲等方式,帮助同学正确看待矛盾和问题,形成更理性、更深刻、更全面、更稳定的思想认识;密切关注学生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了解和把握学生思想动态,建立信息收集研判、信息报送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机制,在学院党委领导下,配合有关部门切实做好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工作。

三、继续探索具有中国戏曲学院特色的校园文化育人模式,大力开展校园文化活动,不断优化校园文化环境

8、不断完善第二课堂校园文化活动平台。在广大同学中继续组织开展五月青春艺术节、“一二·九”戏曲节、巅峰对决辩论赛等传统校园文化活动,从学生的文化生活需求出发,并不断挖掘活动本身的内涵与潜质,进一步扩大广大同学的参与度;建立第二课堂创作项目申报管理制度,鼓励不同系部同学联合进行第二课堂创作,加大对学院的支持与指导力度,提高学院文化活动的数量与质量,鼓励以班集体、团支部为单位参加学院组织的各项文化活动,并提供物质支持和奖励。

9、继续打造大学生艺术团品牌。进一步加强我院大学生艺术团建设,以2011年大学生艺术团成功打造了《秋瑾》剧目为契机,今年继续通过第二课堂打造学生经典剧目,丰富课余文化生活;进一步支持和推动大学生艺术团开展国际文化交流活动,通过高水平的访问演出,充分展现我校学生优良精神风貌,为我校提升国际性贡献力量。

10、大力支持志愿服务工作。落实“学习雷锋”的长效机制,要加强制度的完善和落实,继续推进志愿服务项目化管理建设,以政策和文件指导志愿工作,以制度和机构规范志愿工作,以平台和系统管理志愿工作,以人才和团队推进志愿工作,使得志愿者工作更加全面化、立体化、系统化,实现志愿者工作新的发展;要加强志愿工作的宣传力度,广泛宣传优秀志愿服务项目,树立志愿服务先进个人典型,让志愿精神传遍校园。

四、坚持党建带团建,大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机制创新、重点突破为导向,切实推进团组织自身建设

加强共青团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团组织服务大局、服务青年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增强团组织对广大青年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坚持学院党委领导,紧跟党建发展步伐,不断拓展工作新领域、探索组织新载体、试点团建新模式,不断扩大基层团组织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进一步开拓共青团服务学院改革发展的新领域。

11、坚持党建带团建,推动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坚持党建带团建,继续组织开展“党建带团建”活动,加强基层团组织的工作规范,提升各基层团组织建设的积极性,带动各级团组织切实履行四项基本职能,推动我院共青团整体工作水平不断提高。

12、推进基层班团组织建设。深入贯彻我院学生工作整体要求,以基层班集体、团支部为工作主要着力点,积极转换工作模式,实现多层次、有梯度的团学干部轮训,以点带面促进基层团组织建设向前发展。

13、全面加强团的宣传工作。宣传内容上,在全院共青团组织现有机制与活动的基础上,着重总结、归纳、凝练具有国戏特色的共青团工作模式,有针对性、多层次、有规模地集中宣传团的优秀工作理念、工作方法、工作效果,打造国戏团委的鲜明形象。宣传方式上,找准在共青团宣传工作中的定位与切入点,大力加强新媒体的建设和运用,引入即时通讯、博客、搜索引擎、微视频等新媒体应用形态,用时尚的方式增强对青年的吸引和凝聚,以青年喜闻乐见的形式,扩大宣传效果。

14、加强学生组织指导工作。发挥学生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和群众优势,指导各级学生组织扮演好共青团有生力量的角色。指导学生会召开第十五次学生代表大会,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增强学生组织的亲和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以各级学生组织为抓手,以基层学生组织为重点,覆盖全体学生,服务全体学生,影响全体学生;创新新时期学生社团成立、管理、指导、服务和退出机制,规范社联职能,支持社团活动与发展,开展品牌社团建设,使之成为凝聚和影响全院青年学生、繁荣校园文化的重要力量。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是共青团履行根本职责、实现各项职能、保持自身活力的“生命力工程”。今年,将按照“系统规划、有效衔接、分层实施”的要求,明确定位,厘清职能,清晰界定了学院团委、各系部团总支、班级团支部的工作侧重点,切实解决基层班、团不分的实际问题;注重强化基层团支部职能,活跃基层工作,力争做到团支部的活动内容有创新、工作方式有突破。

15、加强学习型专兼职团干部队伍建设。建设一支党放心、青年满意的团干部队伍,是共青团事业发展的关键。今年将以建设学习型专兼职团干部队伍为目标,努力培养和建设管理人才梯队。同时,不断改革创新共青团工作考核评价机制,为党组织考察、选用团干部提供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