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导航

关于2012年度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课题招标工作的通知

为深入落实中央16号文件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和改进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部署,进一步加强科学研究,为工作创新发展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持,市委教育工委决定继续开展2012年度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课题的招标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课题分类

2012年度招标课题分为战略课题、重点课题、一般课题和支持课题四个类别。其中,战略、重点课题纳入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项目序列。

战略课题研究对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具有普遍、长期、宏观指导意义的问题。研究成果既要有较强的学术性,又要对工作有现实指导意义。成果形式为1篇研究报告、3-4篇公开发表的论文和1本专著。该类课题设5项,每项经费8万元,面向北京高校所有人员招标。

重点课题研究工作中重大的、亟需破解的难题。课题成果既要有较强的理论性,又有较强的可操作性。成果形式为1篇研究报告、2-3篇公开发表的论文。该类课题设20项,每项经费4万元,面向北京高校所有人员招标。

一般课题研究工作中的重要问题。成果形式为1篇研究报告、1-2篇公开发表的论文,结题评审后由课题管理部门结集出版。该类课题设60项,每项经费1.5万元,面向北京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人员招标。

支持课题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具体实践性问题。成果形式为1篇研究报告和1篇论文,结题评审后由课题管理管理部门结集出版。该类课题设150项,每项经费0.5万元,优先支持北京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一线工作人员(辅导员班主任、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心理素质教育教师等)。

二、课题参考题目

战略、重点课题参见2012年度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战略、重点课题指南(见附件),也可根据课题要求,结合实际工作自拟题目申报。

三、招标文件及要求

此次招标工作,按照《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管理办法》和《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课题管理办法》开展。其中,战略、重点课题可由1所高校单独申报,也可由1所高校牵头、组织2~3所高校参与共同申报。一般、支持课题由1所高校申报。

战略、重点课题经初审入选后,按照《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管理办法》要求,由市委教育工委会同市社科规划办组织专家进行现场答辩确定最终中标者。

四、课题经费

课题申请人根据各类课题经费额度和研究工作实际需要填写经费预算(一般不应超出所报课题类别经费额度,所在学校配套支持的经费可另行说明)。

五、投标文件及要求

(一)投标者须填写拟申报课题类别的申请书(见附件)。

(二)战略、重点课题每所高校原则上只能选择其中一个类别申报1项,一般课题限报2-3项,支持课题限报4-6项。主持2007-2010年度课题尚未结题者,不得申报;主持2011年度战略、重点课题者,原则上也不得申报。

(三)战略、重点课题申报可在《课题指南》中选题,也可结合《课题指南》自拟题目。一般、支持课题由申报者结合所报课题类别定位、工作实践及思考自行拟题。优先支持以问题为导向、与工作相结合的实证研究及具有前瞻性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创新试验项目。

(四)战略、重点课题投标者所在学校学术委员会负责签署审查与推荐意见,所在学校党委负责签署审查意见与保证。一般、支持课题投标者由所在学校党委签署相关意见.

六、投标材料报送

投标者请于2011年5月20日前,将投标材料(战略、重点课题各一式10份、含3份原件,一般、支持课题各一式3份、含1份原件),送至学生处办公室(办公楼321).投标材料均应提交电子版,邮箱wangying314@nacta.edu.cn。收齐评审后由学生处统一报送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研究中心。

学生处德育办公室

201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