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导航

粉墨七十载,梨韵映芳华 ——第二十七届“12·9戏曲节”圆满落幕

粉墨七十载,梨韵映芳华

——第二十七届“12·9戏曲节”圆满落幕

我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团委主办,学生会、社团联合承办的第二十七届“12·9戏曲节”圆满落下了帷幕。本届戏曲节是在庆祝中国戏曲学院建校70周年,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的背景下进行的,通过主题晚会、原创剧目展演、书画展览、戏曲知识竞赛等形式,为国戏学子搭建展示艺术才华的实践舞台,鼓励、引导同学们在戏曲艺术学习中不断探索创新,充分发挥他们的青春活力与创作激情,为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注入新鲜血液。

本届“12·9戏曲节”分为开幕式、剧目汇演、书画展览、闭幕式四大板块。11月24日晚,第二十七届“12·9戏曲节”开幕式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多功能厅成功举办,开幕式由“梨园戏韵映朝辉”“荟萃萌新绽芳姿”“薪火相传筑荣光”三个篇章组成,通过“说书人”串场报幕的形式,融合了戏曲经典联唱、歌曲、舞蹈、原创小品、朗诵等多种艺术样式,展现了传统与现代,古典与流行交相融合的无限魅力。

11月29日,特邀小剧场昆曲《三生》在多功能厅成功上演,该剧以昆曲表演为主体,糅合了肢体剧、话剧、荒诞剧等艺术元素,在传统戏曲的品质与格调中进行了大胆的突破与创新,得到广大师生的

一致好评。

12月2日,学生工作部(处)、团委主办,书画社、东土动漫社、摄影爱好者协会联合承办的第二十七届“12·9戏曲节”——书香戏韵主题书画展开幕式在综合楼三层外展厅成功举办。本次书画展旨在纪念“12·9”爱国主义运动,激发学生爱国热情,立意在戏曲艺术的深厚底蕴中挥洒水墨丹青,抒发壮志情怀。

当日晚间,复排实验话剧《疯狂谎言》在多功能厅火爆上演,该剧形式新颖,内容丰富,一对同床异梦的夫妻,两位不能言说的情人,三个相识多年的同学,四次各怀鬼胎的见面,五个不应该相识却又见面的人,在环环相扣的故事情节中为观众一一展开,其幽默风趣的格调,耐人深思的意味在观众中引起了热烈反响,现场异常火爆。

12月4日,豫剧《玉关情》在多功能厅演出,该剧根据第二十五届“12·9戏曲节”的小剧场实验豫剧《玉关情》进行全新制作,该剧根据唐代诗人杜甫的“三吏三别”改编,故事感人,唱腔优美,舞台净雅,为观众呈现出了一台充满着新古典诗意的豫剧佳作。

12月7日晚,豫剧《豫见最美逆行者》在多功能厅成功上演,作为一部现实题材剧,该剧取材于“新冠疫情”下一群舍生忘死的河南医疗队员赴武汉,抗疫情的事迹,表达了我们对民族英雄的深深敬意,彰显了我们国民万众一心,攻克难关的伟大精神。

“戏曲意·国戏情”戏曲知识竞赛暨“12·9戏曲节闭幕式”于12月9日晚在多功能厅圆满举办,竞赛邀请广大师生共同参与,以文武并重的形式,引导学生在学习中要拓宽专业视野,增强专业技能,深入了解校园文化,从而更好地发展、传播国戏精神。

 本届戏曲节,中国戏曲学院学生工作部(处)、团委还与同学们一起精心设计了六款风格各异的“国戏风”徽章“盲盒”,徽章内容包括“生”“旦”“净”“丑”“12·9”以及隐藏款的“一桌二椅”。设计者们匠心独运,别出心裁,每个“盲盒”珍藏一款徽章,同学们可以通过微信平台点赞数量,以及门票兑换的方式抽取“盲盒”,他们为集齐所有款式的徽章而积极踊跃,热情洋溢,这样一份天真乐趣,更是广大国戏学子对母校爱的表达。

一路走来,中国戏曲学院“12·9戏曲节”已成功举办了二十七届,度过了三十四个春秋。在这个舞台上,一代又一代的国戏人书写着动人篇章,一代又一代的国戏人践行着担当使命,他们坚韧不拔,孜孜以求,拼搏进取,始终以继承和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今天的我们,作为新一代国戏青年的我们,我们将谨记母校教诲,牢记校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优良传统,坚持守正创新,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不负青春,不负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