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导航

“育人,遇见你”国学、戏曲和传统教育公益夏令营顺利结营

8月18日上午,由平山县教育局、平山县关工委主办,西柏坡教育慈善基金管委会承办的2018年“育人,遇见你”国学、戏曲、红色教育公益夏令营结营暨助学金发放仪式在河北龙乔集团六层会议室举行。平山县关工委副主任李永进、西柏坡教育慈善基金管委会会长常俊光、西柏坡纪念馆宣教部主任李月红、爱心企业柏坡教育基金会单位代表、我院学生处(团委)暑期社会实践指导教师裴玲燕和本届夏令营大学生志愿者及20名营员参加了结营仪式。

结营仪式上,西柏坡教育慈善基金管委会会长常俊光再次对社会各界特别是中国戏曲学院和爱心企业对本次夏令营的大力支持表达了感谢。随后,在我院大学生志愿者献上的《穆桂英挂帅》,《三家店》唱段表演开场后,小营员们也积极展示了夏令营期间戏曲文化的学习成果,藏族踢踏舞,京剧唱段《卖水•表花》等表演博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我院2016级戏文系杨凯月同学做作为志愿者代表在结营仪式上发言。她表示夏令营的7天时间里,和孩子们一同收获了成长,也收获了师生情谊、同伴友谊,“育人,遇见你”是一件充满幸福感和价值感的事情。志愿者们会将“责任、奉献、传承、育人”的志愿服务精神带到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为社会贡献更多的力量。接着,平山县外国语中学的罗中辛同学作为营员代表进行发言,他对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无私帮助和本次夏令营各位老师的辛苦付出表达了感谢,在今后的学习会珍惜机会,更加努力。平山县关工委副主任李永进也对社会各界对贫困学生、对教育事业的关心和关爱表达了感谢,关心下一代是我们每个人应该关注的,我们要继续将教育事业、慈善事业做得更好。

随后我院暑期社会实践指导教师裴玲燕代表学生处(团委)对西柏坡教育慈善基金管委会为大学生同学提供此次暑期实习实践、锻炼成长机会的行为表示感谢,并祝贺20位营员同学顺利结营,祝贺我院8位支教志愿者圆满完成此次实践。她表示,本次的“育人遇见你”国学、戏曲、传统教育公益夏令营是大家爱上戏曲文化的一个契机,希望本届夏令营结束后,各位营员能够继续关注戏曲文化,学习戏曲有关知识,同时把对戏曲艺术的理解与感受与同伴们分享,做以戏曲艺术为代表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者,让更多青少年爱上中国传统文化。

最后,西柏坡教育慈善基金管委会会长常俊光向各个营员发放了结营证书,共青团平山县委员会为我院夏令营8位志愿者颁发了“优秀志愿者”的荣誉证书,石家庄市慈善总会为我院学生处赠送了“爱心团体”证书。

在为期7天的暑期夏令营活动中,我院 8名大学生志愿者充分发挥了“坚忍不拔,孜孜以求,始终以继承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的国戏精神,认真备课,按时完成了实践期间的授课任务,教授小营员们学习乐理知识、体验戏曲演唱和身段,引导小营员们进行戏曲观摩与鉴赏、诵读国学经典,加强青少年儿童对戏曲文化的认知,在孩子们心中播撒了“文化自信”的种子。同时他们还积极配合组委会完成夏令营中的研学、游学工作,在实践中了解了乡村教育教学的现状、体验了一线教师的辛苦与感动、学会了与同伴之间的团结协作、提高了解决问题和为人处世的能力,也诠释了此次活动“育人遇见你”的实践意义。志愿者们“传承、奉献、责任、育人”的志愿服务精神,也得到了平山县教育局和夏令营组委会的一致肯定和赞扬。接下来中国戏曲学院将与西柏坡学区开展更多更广泛的合作,积极为推动学生红色主题教育和落实国家“文化扶贫”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