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导航

戏曲文化,书香校园——“凝聚推动全民阅读的力量”读书会阅读推广大会圆满落幕

6月30日下午,由人民出版社和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主办,人民出版社读书会办公室和《新阅读》杂志社承办,中国东方歌舞团和中国戏曲学院协办的“凝聚推动全民阅读的力量”人民出版社读书会阅读推广大会在中国戏曲学院大学生活动中心隆重举行,人民网、北京电视台、腾讯等各界媒体积极参与,台下座无虚席,气氛活跃。

大会在50名小学生带来的咏唱《三字经》声中拉开了序幕。中国军事研究会会长、中将程宝山,人民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黄书元,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规划发展司副司长李建臣,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出版管理司副巡视员袁越伦,中国版协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建国,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中国东方演艺集团董事长、总经理(中国东方歌舞团)宋官林等多名出版行业和文化领域的领导与嘉宾出席本次大会并致辞。学院院长巴图出席本次大会并致辞,学院院党办主任冀志刚,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王莹、渠岩,团委书记姜华和多名学院学生代表参加本次大会。

人民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黄书元在致辞中提到,全民阅读事业永远在路上,需要我们每个人努力开拓、久久为功,并预祝此次读书会阅读推广大会圆满成功。中国东方演艺集团(中国东方歌舞团)董事长、总经理宋官林在致辞中表示,愿意同人民出版社、中国戏曲学院等兄弟单位一道,为实现营造文化氛围、凝聚阅读力量、实现宏伟理想、为习近平总书记描绘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共同奋斗。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在致辞中提出,我们应坚持“爱读书、会读书、善读书”的原则,为推动“全民阅读”活动贡献自己的力量。

巴图院长在致辞中说,本次活动主题“凝聚推动全民阅读的力量”主题与戏曲教育最高学府的大学精神相契合,阅读所体现人生观念、精神气质、人格魅力、探究品味与大学人才规格有密切关联;戏运与文运相牵,戏脉与文脉相连,实现国民精神由文化自负、自卑到自信的历史转捩,培育强大的民族文化观念与实力是戏曲发展的基本环境,阅读是提升国民精神素质的重要方式;人类用科学、哲学和艺术去观察、体验和改造世界,阅读作为间接实践可以弥补直接实践之缺,通过书籍可以体会人类既往丰富的文化积累,提升民族思考和能力的集体高度;我们是崇文尚读的民族,“书痴者文必工,艺痴者技必良”,在书籍之中能够连接中外,贯通古今,师从传统,审思现实,新时代戏曲人应努力做到德艺双馨、有学有术,成为有文化底蕴、思想先进的戏曲文化人;希望通过唤起国戏师生读书的力量,强化学院具有浓郁国史、国学、国诗、国书、国画等中华文化滋养的戏韵十足的书香校园。希望更多师生既纵深阅读文化典藏,又延伸阅读艺术实践,既阅读纸面上的有字之书,也阅读舞台上的无字之书,这就是中国戏曲的学与术。

大会进入颁奖环节后,先后颁发了“阅读推广优秀合作机构”、“阅读之星”、“全民阅读优秀名家奖”、“优秀组织奖”等。巴图院长与各级领导共同为获奖代表颁奖,获奖代表在推广全民读书的过程中的感人事迹与领奖时激动的获奖感言,“发现好书”、“推荐好书”,“以人为本,陪伴阅读”、“尊重阅读”等都给现场来宾与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和启迪。在本次大会举办过程中,学院的协办综合保障能力得到了大会主办方的高度认可,学院也荣获“优秀组织奖”。院党办冀志刚主任代表学院领取大会组委会颁发的“优秀组织奖”,学生处王莹副处长代表学院接受大会组委会为学院捐赠的书籍。

颁奖期间穿插了中国东方歌舞团带来的精彩的节目,舞蹈家彭措索南表演独舞《月影听竹》,青年歌唱家徐晶晶演唱《芦花》《玛依拉》,孟庆旸等舞蹈演员表演了带有浓郁中国色彩的舞蹈《茉莉花》,何鹏带来红色歌曲《红星照我去战斗》《再见了大别山》,都获得观众的热烈掌声。在50名小学生带来的诗词歌舞《春晓》这个对古典诗词的全新演绎节目中,人民出版社读书会阅读推广大会圆满落下帷幕。

在“戏曲文化,书香校园”的号召下,通过本次阅读推广大会在学院的成功举办,希望能够在全院学生心中再次掀起读书和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的热情。书籍是思想的航船,在时代的波涛中破浪前进,它满载知识的珍宝,运送给一代又一代人。崇文尚读一直是中华民族的特色之一,国戏校园更应该继承和发扬这种精神,国戏青年也更应坚持“让读书成为我们的一种生活方式”,让书籍所带来的文化深深植入到校园内,深入到每个人的心中。阅读水平,国民素养,一直关乎国家的前途与命运。当前全民阅读推广工作任重道远,作为每一个国戏人,大家都应不断提升自我阅读要求和习惯,共同营造 “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校园风气,热爱读书,多读好书,将这些优秀文化转化为自身艺术水准不断提高的动力源泉,成为真正的戏曲文化人,为建设“书香中国”,做好文化传承,讲好中国故事做出更多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