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导航

国防大学军事战略专家莅临我院讲授国防理论课程

9月15日上午,应我院学生处(武装部)邀请,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教授、博士生导师、军事战略专家郭伟涛大校莅临我院讲授国防理论课程。本次国防理论课以《我国军事安全的几个问题》为主题。学生处处长兼武装部部长陈娟出席报告会,德育教研室全体教师和2015级全体新生聆听报告。

郭伟涛教授从三个方面讲述了我国军事安全战略面临的问题。首先,他提出了新时代、新战争的观念,并从本土安全、周边安全、世界军事形式三个维度提出了当前我国军事战略面临的新环境、新挑战。他认为,我国军事战略发展的出路只有一条:增大我左右世界战略形势的能力,在国际经济与政治规则制订方面拥有更大的话语权。最后,郭伟涛教授全面阐述了当前我国军事安全战略抉择的新使命、新需求,他以朴实的语言将新使命和新需求归纳为:稳住阵脚、看好家门、走向外线。他认为,我们应当在保持全局战略稳定、有效应对好周边频发的军事危机事件的基础上,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郭伟涛教授以清晰的脉络、翔实的事例为全体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军事理论课程报告。有的同学现场就发微信表示,听到了一场全新的军事战略安全报告,受益匪浅。同学们纷纷表示,听完本场报告,大家更加懂得了和平环境的来之不易,大家将珍惜美好学习时光,勤奋努力,肩负起复兴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使命。

按照国防教育法规以及教育部教学大纲的相关要求,军事理论课程是大学生的必修课程。在新生入学阶段举办本次主题报告,有利于进一步增强我院大学生的军事理论知识,有利于进一步增强我院军事理论课程的实效性,有利于进一步深入培养大学生爱国情操并将之化为实际行动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