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导航

我院举行2013级新生职业生涯规划讲座

9月9日,学生处在学院大剧场举行了2013级新生职业生涯规划讲座——《生涯之道:大学生活与职业发展》。讲座特邀北京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主任、职业发展教研室主任庄明科教授担纲主讲。

在讲座中,庄明科教授将心理学理论与职业生涯规划理论相结合,通过对人生的独特解读,引导学生换一种视角去思考和理解个人的生命意义,重新定位和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庄教授将人生归纳为四个维度,即长度、宽度、高度和温度。他认为速度是长度的保证,要合理使用自己的时间,处理好消费时间、存储时间和浪费时间的关系;宽度就是要反思我们学习、工作和生活的意义,争取拥有一个更为平衡的人生;高度乃是要学会积极的思考,不要看自己没有什么,要看自己有什么,不断提高自己的自信心;温度就是要懂得如何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中国传统美德“温、良、恭、谦、让”给了我们很好的启示和帮助。讲座过程中,庄教授不时穿插互动游戏、播放精彩视频动画、列举丰富生动的事例,欢笑声和掌声此起彼伏,剧场气氛异常活跃。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非常感谢学校安排的这次职业生涯讲座,这对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与学习有很大的启示和帮助。

为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化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引导学生转变就业观念,学生处将陆续为我院学生安排系列就业创业讲座和培训,不断提升学生就业创业能力,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