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导航

我院举行2013年开学典礼暨教师节庆祝大会

9月10日上午,我院在大剧场举行2013年开学典礼暨教师节庆祝大会。院党委书记张凡,党委副书记李世英,纪委书记张京山,副院长巴图、周龙、赵伟明出席大会,2013级本科、硕士研究生新生和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大会由副院长周龙主持。

奏唱国歌后,院党委书记张凡在大会上讲话。在第29个教师节来临和2013级新生开学之际,张书记代表学院对辛勤工作的老师表示节日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对2013级新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真诚的祝福。作为新生,我们要认真思考几个问题:同学们来大学干什么?艺术院校和普通高校的大学生有什么主要的不同?中国戏曲学院的大学生与其他艺术院校的大学生有什么区别?学习、学艺术、学戏曲,本身没有错。在责任的视域下,我们要为这些答案赋予一种时代的气质和“国戏精神”。时代的气质,就是要有民族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这是国戏大学生责任意识的高度。“国戏精神”,就是“坚忍不拔、孜孜以求,始终以继承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张书记对2013级全体新生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做好规划。大学是人生中思想积累、知识积累也是情感积累的重要阶段。同学们有足够的自由来处理学习生活中的各种问题,应该确立大学的学业目标、人生目标以及达到目标的措施,相信并不断激励自己保持对学习的热忱、对知识的热爱和对创作的渴望。二是要有责任担当。选择国戏就意味着选择了责任。为国家、民族和社会服务与实现个人的人生价值从来都是统一的。同学们要把个人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把个人成才与民族文化的传承紧密结合起来。三是要有自律意识。同学们要坐得住板凳、耐得了寂寞,面对网络空间要有独立思考的精神和自我反思的力量,相信只有付出才有收获。在没人督促、相对自由的环境里,大家要自觉地学习,养成良好的习惯。张书记祝福全体新生自律自强,学有所获。张书记最后说,我们相信,只要大家永葆激情和梦想,铭记感恩和责任,国戏的求学经历一定会成为同学们浓墨重彩的一页。

2013级本科生代表刘阳和硕士研究生代表郎悦分别发言。她们祝全体教师节日快乐,工作顺利。她们代表全体新生表示,将珍惜未来几年的学习生活,发奋努力,积极上进,全力以赴去实现自己的理想。

导演系副主任乔慧斌代表全体教师发言。她祝贺2013级新生实现了自己的梦想,来到中国戏曲学院。乔老师表示,大学是人生崭新阶段的开启,同学们要敢于从零开始,学会独立思考,学会诚信合作,培养奉献精神,做德艺双馨的国戏人。修德与修艺并重,艺术之路才会走得更长更好。

党委副书记李世英宣读了《关于表彰2012—2013年度师德先进个人的决定》。获得师德先进荣誉称号的教师是:王亚东、汪树敏、年金鹏、马宁、王利峰、徐宏、裴永利、董和平。

纪委书记张京山宣读了《关于对从事教育工作满三十年的教职工进行表彰的决定》。从事教育工作满三十年的教职工有:尹全成、张可来、刘伟、莫蕾、胡永升、汪树敏、史建华。

京剧系张艳红老师在北京高校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中荣获文史类组一等奖。导演系乔慧斌老师荣获“北京市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院领导分别为上述获奖的教师颁发了荣誉证书并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