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导航

学生处开展新学期学生思想动态调研工作

新学期伊始,为了及时、准确掌握我院学生返校后的思想动态,了解和疏导学生普遍关注和关心的热点问题,增强我院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学生处在全院范围内开展了新学期学生思想动态调研工作。此次调研本着“广泛、深入、具体”的原则,通过组织问卷调查、学生干部、学生代表座谈会、深入学生群体进行个别访谈等方式,广泛征集意见,第一时间了解新学期学生思想动态情况。

本次思想动态调查内容涉及到时事热点、社会问题、校园文化建设、个人诉求等多方面的问题。调研显示,截至目前我院学生返校情况良好,个别未返校同学均已将请假原因告知所属系部的相关教师,各系已将未返校人员具体请假原因进行报备。通过调研了解到,同学们对近期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及相关活动、中央加强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尤其是意识形态工作、天津港爆炸、电梯卷人、校园环境变化等问题均持有不同程度的关注以及各自见解。同学们表示,青年人是祖国未来的希望,肩负着祖国发展、民族振兴的神圣职责,要把爱国的热情转化为一种奋发向上的精神动力,要刻苦读书、立志成才。把自己对祖国的爱,体现在日常的工作学习当中。针对天津港爆炸等社会热点问题,同学们认为一味求快,出事是必然,审批监管也必须两头抓。在就业问题上,同学们谈及最多的就是“就业形势严峻”,就业难这一老生常谈的话题始终困扰着当下的大学生们。如今严峻的就业形势固然是影响就业的一个因素,但很多同学认识到提升自己的专业、文化水平显得尤为重要。

调研显示,各系同学们对校园文化建设以及衣、食、住、行等方面的问题也都加以高度的关注及讨论,其中包括食堂物价、菜品质量、宿舍安装空调等等都逐一反映、建言献策。绝大部分同学看到了学院在开展综合深化改革和“三严三实”等活动后身边发生的一些变化,如学院食堂饭菜、环境有所更新,比较有新意。宿舍装修、空调安装等使学生宿舍条件更为优越,尽管只是些微乎其微的细节问题,却直接关系到了学生们的切身利益,同学们纷纷表示满意。

调研发现,我院绝大部分同学具有良好的价值导向,对国内外时事热点问题的认识及分析较为理性,对学院及个人的发展提出了正面、合理的观点。在2015年的暑假,大部分同学不仅在享受闲适的假期生活,还在积极规划,为新学期做准备。通过各个渠道,同学们深刻理解了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并养成了关注热点时事的习惯,对社会问题形成了自己的见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