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导航

2014年优秀班主任之表演系王振义老师

个人简历

王振义,著名昆曲小生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2004年进入中国戏曲学院第四届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学习。2008年调入中国戏曲学院任教。现为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教授并担任中国戏曲学院昆曲表演专业2011、2013级班主任、接任昆曲表演专业2012级班主任。2015年被选入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

所获奖项

 1994年全国首届昆曲青年演员交流评奖调演上,以一出《连环记·梳妆掷戟》荣获“最佳兰花优秀表演奖”。

1998年获第十六届中国戏剧梅花奖。

1998年以一出《长生殿·迎像哭像》荣获北京市青年演员评奖调演优秀表演奖。同年被市委宣传部举办的“百名青年艺术家音乐家跨世纪青年”吸收为其中一员。

2007年在法国第三届中国戏剧节以《白蛇传》而荣膺“赛纳大奖” 。2009年第四届中国昆剧艺术节上,因在苏昆《长生殿》和北昆《西厢记》中的精彩表现荣登优秀表演奖榜首。

2011年获第21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主角奖。

2012年第五届昆曲节凭借《金印记》荣获优秀表演奖。

2013年获“北京市优秀骨干教师”称号。

擅演剧目

《连环计 问探 小宴 梳妆掷戟》、《雷峰塔》、《长生殿》、 《玉簪记》、 《贩马记》、 《牡丹亭》、 《荆钗记》、《百花赠剑》、《琵琶记》、 《西厢记》、《晴雯》、 《说布》、《金印记》、《续琵琶》、《百花记》、《关汉卿》;主演的《琵琶记》还被拍成戏曲电视连续剧。

一则广告,为昆曲艺术送来好苗子

1982年,王振义老师还在上小学,在嗓音方面有着天独厚条件的他,加入了学校的合唱团。一日,他的母亲无意间在报纸的夹缝中发现了这样一则招生广告:“北方昆曲剧院学员班招收学员40名,女生15名,男生25名,中专学历······”于是,父母决定让他参加考试,以后就可以成为一名文艺工作者。经过面试、复试、体检,他顺利地通过了考试,进入北方昆曲剧院昆曲学员班学习。六年后,他进入北方昆曲剧院工作,成为了一名小生演员。

耐心之树,结黄金之果

从演员自身来讲,从事戏曲这一行,不仅要忍受平日里练功的苦,更要耐得住清贫寂寞。从遵从父母的意愿学习昆曲,到真正热爱昆曲艺术并有所造诣,王振义老师也经历了不少坎坷和打击。

“倒仓”是戏曲演员职业生涯中很重要的时期,过渡不好嗓子就“废”了。在此期间,年轻的演员和学员们都会感到自己失去了控制嗓音的能力,找不准音调声音变劈、沙、沉闷。这一时期王振义老师遭受了很大的打击,北方昆曲剧院的老师为他将来的发展考虑,想让他转其他专业。王振义老师深思熟虑后,最终还是决定留下来继续做演员。

二十几年前,剧团的演出很少,王振义老师有了不少自己的时间,眼看专业荒废,加之社会上的很多诱惑,面对这些,他有过改行从事影视放弃自己专业的念头。这一切昆曲表演艺术家蔡瑶铣老师都看在眼里,她认为王振义老师的条件还不错,从关心昆曲发展以及珍惜人才的角度,希望他可以继续坚持下来,不要动摇。王振义老师听了蔡老师的话,坚定了信念,脑子里始终绷着一根弦,那就是做任何事情都要把它做好。就这样,他坚持了下来。

“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1996年,王振义老师第一次争梅花奖,以失败告终,这次失败带给他的首先是对自己的怀疑以及对周围事物的不理解。但经过两三年时间的沉淀,他渐渐地明白第一次争“梅”的失败是对自己的历练,反而让自己动力十足,开始慢慢积累经验,人也逐渐变得沉静。1998年,王振义老师第二次争“梅”,第二年,28岁的他摘得中国戏剧的最高奖项中国戏剧梅花奖,成为第十六届梅花奖获得者中年龄最小的演员。

2004年,王振义老师进入中国戏曲学院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学习,这是他与国戏缘分的开始。从演员做回学生,回到校园,他感谢这三年的学生生活带给自己的改变。谈到在国戏读研的时光,王振义老师说:“由于之前在剧团工作的原因,没有这么集中地学习过。通过那段时间集中的学习,提高了艺术修养,拓宽了眼界,艺术观发生了质的变化。”

他说,感谢生命中遇到的好老师

王振义老师考北方昆曲剧院学员班的时候,发生过一段小插曲。体检时喉检反应很大,年纪轻轻的他不了解这方面的事情,以为是很严重的问题,为此伤心流泪。昆曲表演艺术家李倩影老师安慰他,告诉他并无大碍可以回去等通知,这才使他的心情逐渐平复。王振义老师说李倩影老师的这句话他会记一辈子。

二十年前的动摇,蔡瑶铣老师给了他坚持下去的动力。在那之后,王振义老师经常到蔡老师家中拍曲、学戏,《琵琶记》所有唱腔都是在蔡老师家中学习的。他深受蔡老师的影响,在向蔡老师学习的过程中,王振义老师渐渐感受到做老师的责任与使命,他敬佩蔡瑶铣老师既能演也能教,希望能同老师一样培养出更多的昆曲人才。

他说,教师是个良心活

受蔡瑶铣老师、李倩影老师的影响,王振义老师对教师职业有了更多的尊重。2008年,他调入中国戏曲学院任教,从演员变为老师,对舞台虽有眷恋,但还是尽快的让自己适应教师职业。几年工作下来,王振义老师尽职尽责,深受同学们爱戴。

他的大部分学生中专学习的是京剧,在大学改学昆曲。对于缺少了昆曲基础的学生们,王振义老师不得不用严苛的标准来要求学生。有时会在课堂上生气,甚至是发火。但这一切都还是为了学生能够在大学四年过后,达到大学本科的要求,有更好的发展。所有的教学,王老师都会亲力亲为。对于有惰性的学生,王振义老师甚至可以陪学生一起练基本功、一起跑圆场,他想通过这种方式刺激学生,提高他们的积极性,正所谓动人以行者,其应必速。课堂外的生活,王振义老师表示,可以与学生以朋友的状态相处。

近八年的教师工作,他坦言从中学到很多,这是舞台所无法给予他的。例如,看学生彩排时的紧张,以及看到学生们有了提高后的喜悦,他渐渐地感到教师工作的乐趣。王振义老师认为从自己的老师身上学来的东西,如果能传承给学生,那么也算是为昆曲艺术的传承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作为班主任,王振义老师总是以一颗热忱真挚的心对待他的学生。他的《班主任手册》里详细记录了班里每一位同学的特点,每个字、每句话都饱含了一位班主任老师对学生无私地关爱!

学生眼中的王振义老师

2013级昆曲表演专业陈麓伊从进校就是王老师班内的学生,谈到班主任,她说:“王老师为人非常亲和。刚进校的那段时间,每隔半个月就会开一次班会,问大家近期的学习情况,希望大家能够尽快地适应大学生活。还会组织一些活动,比如之前春游去的颐和园,特别开心。”班内学生的主教老师因身体原因不能陪伴学生排练到很晚的时候,王振义老师会主动留下指导学生排练剧目,尽职尽责。同学们都为有这样一位班主任感到骄傲和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