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导航

2014年优秀班主任之导演系靳志刚老师——向往平凡而永不平庸

=个人简历=

靳志刚,男。中央戏剧学院影视表演系毕业,现任中国戏曲学院影视表演系主讲师、班主任。

AB血型摩羯座,独立而善于思考,眼里看见的远不如心里想得多。喜欢自己的职业,并肯为其付出自己所有的精力和时间;喜欢生活,勇敢的接受无论完美或是缺憾的一切。自认为最大的缺点就是太过爱憎分明,永远在追求自己专业上的创新。认为作为老师的本分就是满怀责任感和热爱,学生比自己更优秀才算是教学的成功。

获奖情况

1.2003年获高教部“学生(双语)戏剧比赛”优秀指导教师奖

2.2003年获“两岸三地情——手拉手”大型公益电视晚会荣誉证书

个人作品

电视剧主要作品:《大校的女儿》 《麦琪的礼物》 《沉与浮》等

话剧作品:《洗礼》、《天边一簇圣火》、《男人兵阵》等

带领学生于北京保利剧场演出三场话剧《帽子戏法》,复排作品于北大讲堂演出。

人物关键词一:追求 

“永远怀着孩童般的天真”,这是与靳志刚老师接触之后,带给人的第一个印象。他并不是出自表演世家,选择这条人生道路本来就是顺从自己的内心,高中之后就跟随剧团颠颠簸簸四处演出,后来考进中央戏剧学院(当年中戏招生极少,他的同班同学有我们熟知的陶红、段奕宏等)。这一切都是按照他自己的计划,有条不紊的进行的。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在年轻的时候他还有过很多锋利的棱角,做事情也比较果断、特立独行。其实这也就是他的人生态度之一,即“人总应该在恰当的年龄做恰当的事情”。求学之路虽是坎坷,但也都在他自己内心的欢愉快乐中度过。即使在如今,身为一个老师,他也从未忘记过自己的诉求,在教学之外,利用闲暇时间重新学习,孜孜以求,不满足于既得而永远追求。

人物关键词二:创新

他的做法之一是利用有效的资源。身边有陶红、段奕宏这些明星同学,而且在专业领域里他也能掌握一些时事动态,这些,都是他觉得作为老师应该作为桥梁应该先于学生之前,为他们传递的。

做法之二是适当“放养”。在教育中寻找一个恰到好处的点,即把握好一个“度”。他认为老师只是一个启蒙的人,不能将自己的思想全都教给学生,必须因势利导,不做过多示范,倡导学生的自我发展,使其形成自己的个性。

做法之三是多带动。多给学生展现的机会,他争取多种不同的机会让学生能够表现自己,到了大三,他的学生们大多数都有在大剧场演出的经历。其中于保利剧场和北大讲堂演出的作品《帽子戏法》一经上映便收获如潮好评。他的得意门生有毕业不久已签约赵薇公司且在《虎妈猫爸》中出演的王森等。

人物关键词三:真实

作为一个标准的天蝎座男,他承认自己最大的缺点就是太过爱憎分明。在他眼中,喜欢的就是喜欢,讨厌的也不会伪装。他欣赏上进的靠自己努力的学生,并且真真切切的为他们感到自豪和开心;却也忍不住为那些学习习惯欠佳的学生感到遗憾和愤懑。在他的第一节班会上他通常会说他向往的是一碗水端平,但是结果往往会是,学生自己碗里的水的多少是不一的。因此他的做法也会相应的有所不同,这是人的天性,也是他思考的,饱受困扰的,想改进的。

在他的班中,学生可能会分为两派,一种是觉得“他太好了”,作为老师,尽职尽责,又极具人格魅力,在细节上也是处理得当。几近完美;另一派是认为“他太严了”,尽管大多数情况下他在课堂上是温柔和善的,但难免有时会较真,有时会看似不近人情。但最终,学生们私底下对他的评价,都是——“他很可爱”。他总会在课堂上时不时阐述一些他的人生感悟,严于律己,行为世范。可能有他不经意的温暖,他的执拗,他的较劲。归根究底,是他的真实,不伪装。他敢于把他性格里的一切因子展现出来,正是因为,他从未把自己的位置摆高,从未把学生视为外人,这也是学生喜欢他的地方。

人物关键词四:中庸

问及靳老师的理想信念,他只说他理想中的人生是一个完美的圆,是一种平衡的人生状态。人生的前一阶段他在不断追着时间走,在追求。那时候他性格非常独立,有过棱角。但是在步入中年之后,他开始不断思考自己,改进自己。靳志刚最喜欢的一句话出自《半爪》——“一马平川的人生,和峰回路转的人生,最后的结果是一样的。”而今的他渴求前者,信仰了十几年,直至这种思想成为他的行动标杆。

人生谁无经历几多风雨苦难,年轻时苦吃的多了,愈加感激而今稳定的生活状态,做一个老师,接触自己一向喜欢的专业,便是满足与真切的感激。

他曾经的爱好是旅游、打高尔夫,问及近几年,他思忖良久,试探性的用了一个词“与人为善”。这其实不算是一个常规答案,他却把它视为一个爱好。甚至有时候与人交往使自己受损失也是开心的,因为从心底感激经历的一切,才是人存在的价值和生命的源泉。在对待学生和身边所有人的问题上,皆是如此。与人为善,心怀感激。瓦莱里曾说:“思想必须以极端的方法才能进步,然而又必须以中庸之道才能延续”。他自认为自己平凡,在教师这个岗位上做着自己本职的事情;却永不会平庸,这是他骨子里的,始终存在永不改变的,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