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导航

2014年优秀班主任之新媒体艺术系陈燕老师

人物介绍

陈燕,女,中国戏曲学院新媒体艺术系教师,2013级数码设计专业班主任。本科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舞台美术系,研究生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美术系,清华美院信息设计系访问学者。

论文

《动画、艺术和技术》

《当代电影创作中的合成影像》

《东方数字合成影像作品中的英雄》

《从<星球大战>看西方作品“数字审美风格”的表现形式》

《开拓德育教育工作新途径》

《戏曲电影——迟到的春天》

《浅析数字合成画面的构成》

《浅析跨文化背景下的广告设计本土化》

《浅谈信息设计的感知体验》

《建设学习型数字教育工作新途径》

《浅谈戏曲博物馆信息设计的感知体验》

科研项目

《数字影视三维动画动作的研究》

《戏曲虚拟博物馆设计方法研究》

《基础素质元素训练的方法》

《戏曲艺术在移动平台上的设计研究》

《大学生创新、创意、创业教育的品牌建设与培养路径研究》

获奖

1999年获共和国成立50周年文艺晚会《祖国颂》荣誉证书

1999年获首都《国庆50周年》活动荣誉证书

2002年作品《进行曲》在“传统的未来”网络视觉作品评为优秀作品

2003年“两岸三地情,手拉手——共同走过的日子”抗击非典大型公益晚会担任舞美设计并荣获荣誉证书

2006年作品《“监护”中的黄克诚》获由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中国散文学会主办的首届真情人生全国纪实散文二等奖

绘画作品

《傩》捷克参展

《海》《奶奶》小幅绘画作品展

《进行曲》传统的未来

《幸福》一封邀请信

《坐在长颈鹿上的人》现代艺术展

《平衡》《有窗户的房间》清华美术学院访问学者作品展

《赶巴扎》《幸福》《平衡》国戏世界798悦美术馆

《戏》国戏世界798悦美术馆

舞台影视设计作品

《辰星》,《北京往北是北大荒》,《大鼻子情圣西哈诺》《第12夜》

《山中有座小庙》,《等待戈多》,《青春祭》,《原野》《琼纵女兵》,

《何长工》,《镜》,《桔子树》《汉字》,非物质文化遗产《少林寺》

共和国成立50周年文艺晚会《祖国颂》

“两岸三地情,手拉手——共同走过的日子”抗击非典大型公益晚会

小小契机,和三尺讲台结缘

陈燕老师最开始接触教书工作,是在北京电影学院攻读研究生学位的时候。因为学院的安排,作为大师姐的她开始给本科生代课。那是一段不一样的体验,虽然忙碌,却精彩丰富。尽管还不是严格意义上的老师,但这种能把自身的知识传授给他人的经历,让她爱上了教书这份工作。于是,毕业后,她来到了中国戏曲学院,正式开始了自己的教师生涯。

陈燕老班,我们心中最美的耕耘者

在陈燕老师心中,她的每一个学生都有自身的特色,都是非常优秀的。她喜欢和学生交谈,因材施教。曾经有个学生因为家庭的缘故,和陈燕老师多次谈心,但最后依旧无奈辍学,这是陈燕老师心中最遗憾的事。作为班主任,除了传授专业课知识,陈燕老师也喜欢在课余之间和学生们聊生活,她说:“在生活中,学生们会表现出不一样的状态,除了专业学习我更应该关心他们的日常成长。”也正因为这样,无论有什么事情,学生们也都喜欢和他们亲切的陈老班来倾诉。

学生眼中的陈燕老师,更像是亲切的大姐姐。学生每每谈论到他们的老班时,都会骄傲地说:“我们的陈燕老班每时每刻都在关心着我们,牵挂着我们!她的心一直和我们在一起。”每周定期召开的班会都能看到陈燕老师忙碌的身影,班里同学自发组织的聚餐也都不会忘记喊上她,申报的创意项目陈燕老班也参与指导,展示成果时又到现场为同学们加油鼓励。

即使毕业了,我们依然想和你在一起

时光静走,青葱岁月。六月或许是陈燕老师叹息最多的时候,看着昨夕才刚刚入学、稚气懵懂的孩子,今日就要离歌别宴了,陈燕老师总是感慨万千。但令人欣慰得是,很多师哥师姐,毕业许多年后还是会和陈老师联系,愿意将自己的心里话讲给她听。“我曾将带过的一个小男孩,毕业几年之后,给我打电话说,他要离开北京去别的地方发展,他说他很想念大学的老师同学,想念大家一起走过的青葱岁月,临走前的见面更是万分不舍。”是的,每一个陈老师带过的孩子,她都记得,即使毕业多年,也都十分关注。

回首往事兮景幻多,感念我师兮梦婆娑

有一份感情,没有天空的辽阔,却足以让我们铭记于心;几度回眸,我们看到的都是陈燕老师充满爱和期待的眼神。传道,授业,解惑,陈燕老师一直在用热情,坚持,迎来日光月色,送走黎明夜晚,带领着一批批学生攀登着艺术的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