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导航

学生处举办辅导员工作坊专题交流活动

近日,我院学生处举办辅导员工作坊专题研讨交流活动,学生处处长陈娟以及处内老师参加了工作坊。

本期工作坊主要由辅导员李铮老师和王星老师针对以往参加过的专题培训进行汇报与交流。李铮老师围绕“辅导员如何开展科研工作”为主题,指出提升科研能力是做好学生工作的必然要求,是辅导员实现自身发展的重要内容。她分享了培训中几位专家给予当下辅导员科研工作的意见与建议,她强调辅导员在工作中要树立问题意识,遵循规律,按照学术研究的规范流程发现问题、搜集材料、凝炼观点,结合自己的专业背景在思想政治教育领域开展应用型研究。王星老师就自己参加过的北京高校辅导员民族·宗教专题培训内容与老师们进行汇报交流。她从民族宗教理论热点、民族工作实例以及高校少数民族学生工作常见问题与管理等三个方面内容进行分享。她认为,做好普通院校少数民族学生工作、提升少数民族大学生人才培养质量是高校学生工作的一项重要工作。辅导员在实际工作中应形成平等相待、真情关怀、促进融合、助力成才的工作思路。针对少数民族大学生的个体差异,以真心真情加强对少数民族学生的关心关注,了解学生,更好地服务学生。

陈娟老师指出,外出参加过培训的老师分享培训内容和心得,这种方式可以让更多老师获益,扩展了大家的工作视野与思路,对促进老师们的成长与发展,提高辅导员队伍整体工作执行与创新能力有很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