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导航

院内评估专家对表演系、京剧系进行检查

根据评估工作的安排,10月9日下午,在周龙副院长的带领下,我院院内评估专家刘坚教授、张连教授走访了表演系、京剧系,开展教学评估的检查工作。赵景勃教授因公出差,但他在认真审读了两个系的自评报告以后,以书面报告形式,撰写了意见和建议。教务处曹林处长、处长助理张文振老师及相关人员参加了检查工作。

在表演系,评估专家听取了表演系的汇报,专家认为评估报告层次清晰、材料丰富,对本系建设有明确的思路,也建议对评估报告进一步补充、完善和凝练。专家建议表演系要调整战略思路,充分认识到开办多剧种表演的战略意义和文化意义,积极探索开放办学、联合办学、多途径办学的办学模式和培育模式。要充分发挥主动性,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夯实几个大剧种的教学基础,通过富有创造性的实践教学成果树立表演系在高等戏曲教育中的地位。专家还强调指出,中国戏曲学院自开办多剧种表演专业以来,才真正体现出了戏曲教育的整体性,要对已取得的成果,以多种手段加大宣传力度。

随后评估工作组对京剧系进行了检查。在听取京剧系的汇报后,专家对京剧系的工作进行了肯定,认为评估报告以评估体系为依据,条理清楚,建议进一步提炼特点、亮点,梳理目标、方向和理念。专家指出,希望京剧系在继承悠久的办学传统的同时,要立足现在、面向未来,进一步发挥特色优势,加强教学基本建设,创新教学模式,深化改革,加大学生艺术创造力的培养。要加大对京剧系教学成果的宣传力度,充分发挥我院在全国京剧人才培养方面的引领作用。

听取了两个系的汇报和专家意见后,周龙副院长做了总结发言。周龙副院长说,专家一致认为京剧系、表演系是支撑学院的两个支柱,在高等戏曲教育领域发挥了引领作用,表演系和京剧系要认真研究专家们的意见,首先要充分认识到两个系是支撑学院特色发展、内涵发展的支柱,认识到我们在全国戏曲教育领域的旗帜作用,这是我们走科学发展、特色发展之路的信心。其次是两个系要积极总结办学经验,认真谋划,借助教学评估的契机,强化内涵建设,找准新的增长点,积极抢占戏曲教育的制高点,进一步坚定我们的办学理念和办学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