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导航

院内教学评估专家对基础部、国际文化交流系进行走访和检查

根据我院开展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的相关要求,9月29日,我院院内评估专家到基础部、国际文化交流系开展教学审估的检查工作。学院退休老专家赵景勃教授、张连教授、刘坚教授根据工作安排,对基础部和国际文化交流系的本科教学工作进行评估和检查。周龙副院长,教务处曹林处长,耿光印副处长,处长助理张文振及相关人员参加了检查工作。

首先,评估工作组对基础部进行了检查和走访。评估专家听取了基础部的汇报,同时对基础部的材料进行了检查。专家们对基础部的工作进行了肯定,同时希望基础部能结合学院的办学特点进行总结,发挥基础部在培养戏曲艺术人才中的重要作用。在开展教学评估中,要进一步凝练特色,梳理教学中的亮点,建设具有戏曲学院特点的理论教材。在课程建设中,要注意处理好公共基础课与专业课的关系,积极探索基础课教学的戏曲化道路。

评估工作组还对国际文化交流系进行了检查。在听取了国际文化交流系的汇报后,专家们一致希望国际文化交流专业要认真总结办学经验,对已毕业的学生调研其就业去向,积极探索具有我院特色的国际文化交流人才的培养模式。在教学理念上要扎根于以戏曲为代表的传统文化土壤,要在课程结构上加大戏曲文化课程的比重,要积极营造氛围,在学习中培养学生对中国戏曲和中国文化的高度认同,进而传播中国戏曲和中国文化。另外,要积极应对院内评估工作,明确亮点及不足之处,真正做到“以评促建”的作用。

针对两个部门的评估工作情况,周龙副院长也谈了自己的看法。他指出,基础部和国际文化交流系要认真研究专家们的反馈意见,进一步梳理总结本系的教学工作,进一步完善评估报告。各系部在撰写报告的时候,一定要做到实事求是,认真总结教学工作中的亮点,挖掘我们的特色,同样也要找到不足和努力的方向。只有找准了问题和不足,找到了解决问题的方法,才能实现我们“以评促建”的目的。

根据安排,表演系和京剧系的评估检查工作将于“十一”假期后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