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导航

2012年度优秀班主任经验分享之六——“学生无小事”,做同学的知心人 戏文系2009级班主任蔺文锐

自担任戏文系09级本科生班主任以来,在院系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我做了一些学生管理工作。我带班的戏文系09级在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开展的“我的班级我的家”优秀班集体创建活动中荣获2012年度“优秀示范性班集体”;作为毕业班,我班有24位同学考入中戏、上戏、中传、人大等学府进一步读研深造。在工作中我个人和学生走得更近了,也积累了一些做学生工作的基本经验。现将这些心得总结汇报如下:

   

   一、“学生无小事”,充分认识大学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性

   班级是大学院系教学的基本单元,一所大学的学风、一个系部的系风,均由一个个班级的班风凝聚而成;班级也是每一位大学生四年大学生活具体而微的环境,班风好否关系到每位同学能否健康成长。班级犹如细胞,组织虽小,关系重大。而能够保持细胞有序良性生长,就是班主任的工作。基于这种认识,我对于班主任工作非常慎重,树立“学生无小事”的观念,认真做好每一件事。

   1、保持沟通渠道畅通

   作为联系院系、学生、课任教师及家长之间的纽带,班主任要积极配合学院做好学生的日常教育管理工作,及时了解、处理和上报学生中的热点问题和不良现象,因此班主任的沟通渠道应该畅通。即便学生有时咨询的是极琐碎日常的事情,也要坚持保持交流,保持沟通的畅通无阻。入学之初,我通过设计《学生情况表》,汇总了学生入学成绩、家庭基本情况、个人喜好特长及家长联系方式,做到全面了解学生,做到有情况能及时联系和处理。另外通过不时咨询课任老师,及时了解学生思想学习动态。也和不少家长都做过电话沟通,将学生在学校的成长主动反馈家长。四年来,除定期开班会,我班还开设班级公共信箱,让学生畅所欲言。这样,不仅学院系部的政策学令及时传达,家长学生的意见也及时了解,向上反映,基本做到下达上传。

   2、关注学生心理健康

   为了让学生全面健康成长,四年来时常深入学生宿舍,关心他们的学习、生活。坚持展开与学生的面对面谈话。通过和学生面对面的交谈,了解其个性性格、兴趣爱好、家庭情况及大学生活规划,引导和帮助学生及时定位,认真学习,打好基础,锻炼能力,健康成长,从容面对当前的就业压力。尤其是对来自贫困家庭、离异家庭的学生和个别有明显个性问题倾向的学生,给予特别的注意。随时关注这些学生的思想动态,注意学校关于贷学金助学金的申请,将相关信息及时反馈给学生,力求每位学生都能健康地成长。

   在学生面对诸如个性孤僻、师生冲突或就业升学出现情感波动时,耐心做思想工作。如班里某同学专业突出,但个性孤僻,与全班同学都落落寡合。经过面谈,了解到他出生单亲家庭,性格敏感甚至带点偏执。经过多次谈心,他能正视自己的不足,积极调整心态,最终融入到集体当中,还负责社团工作,获得专业奖学金。

   3、及时处理突发事件

   当班级面临突发事件时,班主任应第一时间及时疏导,妥善处理。比如09年甲流,我班陆续有六名同学出现高热症状,并被断为疑似病例,继而确诊为甲流患者并隔离,后转入专门的医院集中治疗。本班又相继有近二十名学生出现发烧症状。面对这一突发疫情,作为班主任,我争取在院系、医务室、丰台防疫站和本班学生之间起到信息沟通的重要渠道和纽带。及时报送相关学生名单及信息,及时反馈医院、防疫站和医务室的防控措施,接送、安置隔离学生,每天定期数次和每位确诊学生通话,了解病程,安抚情绪,并及时报告相关部门。针对突发疫情引起的学生心理恐慌和不安的情绪,我和系里领导一起,反复强调“可防、可控”、“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的防控原则,督促学生注意个人和宿舍卫生,及时按时服用预防中药,起到了很好的稳定情绪的作用;从而成功地防控疫情,使本班学生顺利渡过疫期。

   另外如学生受骗、考试作弊和面临处分时,也及时沟通处理;并召开班会,提醒全班同学,防患于未然。

   二、“自主管理”:选拔、培养学生干部,创导健康、活泼的班风。

   作为班主任,除了掌握本班困难学生基本情况,关心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指导学生正确对待和处理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外,充分调动大学生的积极主动性,倡导“自主管理”,并通过培养学生骨干,锻炼学生的自我管理的能力。

   本班的学生干部能够团结同学,真诚为同学服务,大胆开展创意活动,积极组织主题活动,引领全班成为团结、创新的集体。

   四年以来,我班积极要求上进,不少学生加入了党组织,更多学生是入党积极分子。先后获得“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等荣誉称号;还有学生在英语、国家地理等科目竞赛中获奖。2011年09 戏文更光荣地获得“北京市优秀示范性班集体”称号。

   综上所述,是我作为09戏文专业班主任所做的基本工作。本着认真负责、积极热情的工作态度和原则,我愿意不断积累经验,探索创新工作方法,使每位学生都能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