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导航

2012年度优秀班主任经验分享之七——以爱动其心,以严导其行 国际文化交流系2009级国际文化交流专业班主任马萱

我是2010级国际文化交流专业的班主任马萱,我班的学生马上就升大四了。虽然送走过两届学生,但只有2010级,我是从学生大一的时候带起的,我还依稀的记得2010年,给这个班开的第一个班会,“我带学生两个原则,一个亲兵,二是严兵……”。”这也是我管理学生的方法:“刚柔相济”、“宽严结合”,儒家认为,世间一切事物既是对立的,又是互补的。阴与阳,刚与柔,宽与严,天与地、尊与卑等,都是对立中的统一,是相互依存而互补的。由此,管理者在认识问题、处理问题、实施管理时,最佳的方法是“刚柔相济”和“宽严结合”。

1、怎样体现“柔”? 每逢中秋节,学校都会发月饼,我每年的月饼都是分给学生,虽然每个学生只是分到一小块,但她心里是温暖的,感觉这个班集体是温暖的。我想,学生来自五湖四海,能聚在一个集体是一种缘分,同时,在一个集体中,集体凝聚力和向心力只有点点滴滴来培养,而大一又是关键时期。所以,大一的一整年,我号召班级每周开一个主题班会,每周的主题由学生自己选定,如逢母亲节,学生就以母亲节为主题开班会,望着她们把亲手写好的对母亲的感恩和祝福寄出去的时候,我感觉很欣慰。在每学期末的聚会里,同学们欢声笑语、在放松的环境中尽情交流,增进了学生之间的情谊。

2、如何实现“严”?大学阶段,大部分学生第一次离开家、离开父母。突然没有了父母的叨念,家长的要求。学生就会不由自主的懈怠,此时,教师的话语、教导,显得尤为重要。对于学生的出勤等学生纪律方面,我一向严格要求,我每周都会选课程看课堂,当看到没有到课堂,又没请假的同学,我会第一时间联系本人,确定原因。所以,虽然这个班是大三了,根据必修课任课老师反映,出勤率和学生的纪律方面表现不错。记得大一的时候,班里女生宿舍有偷盗现象,那几日,学生不安,相互猜疑。我也很不安,连续几天我跑到女生宿舍调查了解情况,当时她们还住在校外。最后终于找出了偷盗者,在对这个学生说服教育并给了她悔改的机会,但她还是虚荣心作怪,又一次偷了同学的IPHONE手机,严重违纪,被开除了学籍。

在和2010级国交学生相处的这三年中,有很多值得回忆的美好片段。人生有三大至乐:“父母俱存,兄弟无故;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地;得天下之英才而教育之。”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我很快乐! 作为一名班主任,我很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