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导航

2012年度优秀辅导员经验分享之一:用心陪伴学生成长----导演系兼职辅导员姜华

2013年3月,结束了一年的辅导员工作,在这一年的工作中,经历了军训、运动会、文艺活动,党支部材料整理,观摩、新老生见面会,甚至连很少去的医院和从未进过的派出所也都一同出入了,每一天都和同学们一起度过,在这些像弟弟妹妹一般大的学生们身上,面对他们的真性情,有时很生气、有时很快乐、有汗水、有泪水、有笑声、有无奈、有收获,同时也有很多的不舍,不舍与他们一起整理材料到凌晨,不舍与他们共同组织文体活动,不舍针对一个问题的分歧大家争论不休,也不舍他们犯错后为难的神情……。

思政辅导员看起来很简单,就是抓学生思想,其实真的做起来挺难的,小到宿舍卫生,大到进拘留所领学生,学生们的专业压力、恋爱、家庭、就业困惑你都要关注,受挫了要及时开导、生气了要为他们疏导,别管他们爱不爱听,整天安全、责任、理想、未来长挂嘴边,说的连自己都觉得有点絮叨,1个人面对300多人的悬殊比例问题很多,另外还有身兼数职面对很多事务性的工作,决定了加班已经成为一种常态,但是就是这样,当学生能够真正听进你的劝导、当学生真正的尊重你、当学生把你当成知心朋友愿意把话主动对你说时,当学生取得荣誉和成绩时,所有的压力与烦恼就全没有了。

用真心指导与陪伴他们一起成长其实很幸福。这不是工作心得,跟多是一种体会。老师是学生对你的尊称,这是一种礼貌的称呼,但是要让学生真正认可你,就要真心真意对学生好,只要对学生成长有帮助,再难也要尝试。我不是一个严厉的老师,我觉得任何人都是在鼓励下进步的,他们需要帮助时你要第一时间出现、不要推脱;他们犯了错误不是要劈头盖脸的批评,而是要给学生留有自尊与思考的空间,认识自己的错误;当他们取得荣誉要真心的祝福他们;当他们遇到困惑时要能够给予准确方向引导;当集体活动时我不是站在一旁看,而是与他们一同参与,为台上和赛场上的选手叫好、加油;学生生病了我非常担心的守在他们身边,因为我知道当我生病时也比往常更需要家人和朋友的陪伴;你在用心的同时,学生会感受到,也许他们现在还年轻,还有很多事情处理不好,那就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为他们做出榜样,关注他们、引领他们,与他们一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