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导航

2012年度优秀班主任经验分享之二:以身示范 用心做事——京剧系2008级、2009级京剧表演专业班主任焦敬阁

作为中国戏曲学院的一名青年教师我无比自豪,作为京剧系的一名班主任我倍感荣耀,因为这不是一个简单的称谓,这是一份信任,一份担当。本人自留校以来共承担过京表三个年级的班主任工作,从最初在工作中的束手无策,到如今的游刃有余,从最初的哑口无言,再到如今的侃侃而谈,使我在不经意间和学生一起茁壮成长,可以说班主任工作不仅教育了学生,也历练了自我。作为京表的班主任,既紧张而又忙碌,肩上的担子非常繁重。

努力学习党的教育方针,深刻理解明确自己的工作目标,在工作中爱岗敬业,为人师表,处处严格要求自己,服从组织的工作安排,具有大局观。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响应党组织的一切号召,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积极参加单位组织的各项政治学习,能坚持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能够在工作中切实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觉悟,武装自己的头脑,关心学生的思想建设,切实做到工作到位,并注意关心学生心理,使学生全面发展。

认真学习班主任工作职责,明确自己的任务。我深知身教重于言教,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班级管理中,以身示范,正人先正己,对自己严格要求,用自己的行动潜移默化的影响学生,感染学生。我对学生既关心,又能严格要求,结合班级具体情况做到敢抓敢管,认真按照班主任的职责去做,认真完成班主任工作任务,关心学生身心健康,做到既是严师又是学生的知心朋友。所带班级设有班委,团支部,充分发挥班干部的作用,建立起以党员及班干部为核心的网状班级管理模式,定期召开班会、班干部会及团支部会议,经常组织活动,充分发挥班委、团支部的作用,使他们能够发挥出上传下达,带动同学,凝聚集体的核心力量。08班有两名班干部获得了优秀毕业生,09班有三人获得了优秀班干部,并有一人获得了北京市优秀团员的荣誉称号。

教育好学生,首先要关心学生、热爱学生,做学生的知心人,只有用心做事,工作才能细、方法才能对。经常深入课堂,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并经常利用中午休息和放学后的时间与学生亲切交谈。特别是对那些学习落后和家庭困难的学生,询问他们的学习情况、生活状况,从多方面给予他们以温暖的关怀。针对学习优秀、家庭困难的学生,及时向系里推荐,在政策上给予倾斜,协助其申请各种奖学金和助学金及贫困补助,帮助他们更好的完成学业。平日不但重视课堂,还经常深入学生宿舍,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定期检查卫生,询问学生的健康状况,及时陪同生病的学生就医,了解每位学生的思想状况,使思想上存在问题的学生及时得到解决。总之我一直努力做到:对学生思想上积极引导,学习上耐心帮助,生活上关怀体贴。

班主任的爱是博大的、精深的,它像阳光一样,洒向大地上每一个角落。西方有一位哲人曾说:一个人,爱自己的孩子是人;爱别人的孩子是神。只要班主任拿出真诚的爱心,就会使这些学生们不断健康茁壮成长,总有一天他们会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