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导航

中国戏曲学院一对一深度辅导要求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施意见》和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委组织部、市教委、市人事局《关于加强北京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参照《北京市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专项督查工作方案》,结合我院实际,特制订本办法。

一、深度辅导的工作主旨和目标

在我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广度、深度和精度方面取得新进展,以辅导员工作为抓手,形成学生全面覆盖、重点精细处理的工作网络,对重点排查对象先由下而上,从基层逐级汇报到上层,再由上而下,从上层逐级反馈到下层,全体教师都充分发挥育人作用,确保每名学生每年都能得到至少一次有针对性的深度辅导,为学生健康成长成才提供良好服务,形成全员育人的良好局面。

二、深度辅导的工作原则

所谓深度辅导,就是在充分了解学生情况的基础上,结合学生的个性特点,运用专业的知识和技能,对学生进行科学指导,帮助其解决存在的问题与困扰,为每一位学生的健康成长成才提供良好的服务和有力的支持。主要把握四个方面的原则:

一是面向全体。深度辅导既要面向重点对象,也要照顾到一般学生,使全体学生都能感受到学校、老师们的关心、关爱与帮助、服务。辅导员每年对系里的所有学生要做到至少谈过一次话,在谈话过程中认真填写《北京高校辅导员深度辅导工作手册》;重点和有问题的要多次谈话,同时及时向院系各级相关部门汇报并提出自己对事情的建议和意见。通过扎实的基础性工作,辅导员对本系学生要做到心中有数、覆盖到位、不留死角。

二是针对问题。在深度辅导前,学生辅导人员要通过调查研究掌握学生的基本情况,包括学习、生活、家庭、心理、人际关系等情况,特别是要发现学生存在的问题和困扰,通过深度辅导帮助学生有针对性的解决问题。针对系里发现的重点学生,由学生处等职能部门根据情况通知其亲属或相关教师。

三是科学指导。深度辅导的内容涉及学生的思想问题、心理问题、发展就业以及生活问题等,必须以专业化的知识和技能为基础,对学生进行科学引导,帮助学生解决或缓解存在问题,增强成才动力,明确发展方向。在自下而上、逐级逐层的网络式辅导队伍中,每个辅导教师都要具备一定的心理学、教育学和学生工作经验。

四是整合力量。发挥学校全员育人的优势,以辅导员为骨干,统筹班主任、党政管理干部、专业教师、离退休教师等各方面力量,在经过专业培训的基础上开展工作,确保工作目标的实现。对基层辅导员掌握的重点和有问题的学生学院继续进行逐级网络式深度辅导,系支部书记、学生处(团委)相关人员对其进行谈话,最后筛查出重点关注对象由院领导亲自进行深度辅导工作,深度辅导后及时将情况反馈给班主任和相关教师,及时解决问题。

三、深度辅导的基本工作要求

学院上下高度重视,全体动员,在深度辅导过程中排查相关隐患和重点问题,做到责任分解,逐级解决,形成网络式自下而上,逐级反馈的良好格局,真正将一对一深度辅导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