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导航

中国戏曲学院辅导员岗位职责

中国戏曲学院专职辅导员为学生处工作人员,工作的主要职责是负责相关系的学生工作,要求研究生学历,硕士及以上学位,思想政治教育、中共党史、教育学、心理学等相关专业,中共党员,有学生干部或党团工作经历,热爱学生工作,了解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特点。其主要工作职责为:

一、认真贯彻执行上级领导部门及学院党委关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部署,负责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科学管理。每学期制定工作计划与总结,分别上交学生处和本系党支部。

二、根据学院工作部署和安排,认真组织好学生的时事政治学习、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教育、心理健康和毕业生就业教育等方面的工作,不断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

三、教育学生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学校规章制度,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掌握学习方法,促进良好学风和校风建设。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经常深入课堂抓学风建设,杜绝作弊等不良行为的出现。

四、做好日常的奖助勤贷补基层审核、报送工作及本系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了解学生基本情况和思想动态,解决学生实际困难,关心学生身心健康,有针对性的、耐心细致的做好思想教育工作。

五、兼任本系团总支书记,配合本系党支部书记做好学生党支部的相关工作。做好推荐优秀团员和积极分子入党工作、学生评优和违纪学生处理工作、学生军训和干部培训工作。

六、除本职工作外,兼任基础部政治理论课教师。提高科研水平和教学能力,认真上好每一堂思想理论课程,将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学生德育教育的主要渠道。同时参加相关培训与课题研

究,撰写相关论文。

七、检查指导本系班主任工作,组织好班主任的培训、总结和考核工作,做好校级班主任的推荐工作。经常与班主任交流与沟通,经常与学生进行谈话(一学期不少于本系学生总数的20%)。深入学生公寓,及时了解学生情况,引导学生开展宿舍文化建设。

八、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临时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