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导航

中共中国戏曲学院委员会关于加强班集体建设的意见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北京市关于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精神与部署,进一步发挥班集体在学生成长进程中的积极作用,根据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关于加强北京高校班集体建设的意见》,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意见。

一、当前加强班集体建设的现实意义。班集体是目前唯一能够覆盖高校全体学生的基层组织,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校风学风建设的重要基地。把班集体建设成为政治过硬、组织健全、人际和谐、健康向上的温暖家园,把所有学生紧密团结在班集体周围,对于拓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覆盖面,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二、新时期加强班集体建设的要求。以增强班集体凝聚力为核心目标,加强对班集体建设的指导,加大对学生干部骨干的培养,借鉴和运用学习型组织、团队建设等现代管理理念,积极探索班集体成员和班集体共同成长的良性机制,通过班集体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一步覆盖到每一位学生。

三、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完善班主任备案、考核与激励制度。各系部按照实际情况选拔政治素质好、责任心强的专业教师或研究生担任班主任,其他专业教师也要积极参与班级建设工作。班主任要注重学生工作方式方法,在专业、思想教育及生活服务等方面对本班学生予以指导,通过谈心、短信、电子邮件、网络博客等方式参与班级各种活动,配合辅导员开展各项具体工作。

四、健全班集体组织体系。按照公正、公开、透明的原则,加强班级民主管理,选拔工作热情高、群众基础好的学生骨干担任班级干部。班委会在原来设置的基础上,要设立心理委员、安全委员、信息员等职位,班委会要与党团组织配合开展工作。各班要制定每年工作计划,年底班干部向班级述职,保证班级工作公信力。结合我院研究生的特点,不断完善研究生班集体组织建设的新形式。

五、加强班级学生骨干培训,发挥党团组织在班集体建设中的作用。要将班长、团支部书记纳入学院学生骨干培养体系,保证所有班级学生干部至少参加过一次院级工作培训,院级学生会、研究生会主要学生干部原则上要有班级工作的经历。探索推进“党建带团建,团建促班建”活动,积极发挥各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各系团总支的指导作用,团支部与班委会携手发展,共同进步。

六、充分发挥班集体在学生日常教育管理中的作用。班集体是对学生进行教育管理的基本单元,学院在日常的思想教育中要积极设计开展以班级为单位的主题教育、社会实践和创先争优等活动。在奖助学金的评定、学生荣誉称号的评选以及涉及学生利益的重要工作中,都要切实发挥班集体的基础作用。本科生要以系部和班级为单位集中住宿。

七、建立团结和谐、友爱互助的班级文化。充分利用开展各种集体活动的途径,营造良好的班级文化氛围。班级成员要互相帮助,对学习困难、心理问题、经济困难等学生要采取一对一方式进行有针对性的帮扶,鼓励高年级学生骨干与低年级班集体共建,提供学习、生活和就业方面的指导。

八、建立班集体建设的保障和激励机制。学院设立班集体建设专门经费,标准为每生每年30元,为班级开展活动提供条件和保障。加强对优秀班集体的宣传和激励,每年开展优秀班集体、优秀班干部和优秀班主任评选与表彰,展示优秀班集体建设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