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导航

我院组织学生参观“张君秋先生百年诞辰生平艺术展”

2020年适逢京剧大师张君秋先生诞辰一百周年。由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联、全国政协京昆室、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戏曲学院承办的“张君秋先生百年诞辰生平艺术展”在中国政协文史馆开展。11月18日下午,我院学生工作部(处)组织部分本科生与研究生参观展览。

在戏文系志愿者任珊的讲解下,同学们依次参观了本次展览的三大板块,分别是“生平经历”“艺术成就”“桃李天下”。精选了张君秋先生400余张有代表性的照片,以及张君秋先生的舞台演出戏服等珍贵实物,同时制作了以图片为主要呈现形式的短片《百年张君秋》,详尽全面地展示了张君秋先生的从艺经历、创立张派、教书育人以及传承、弘扬京剧艺术的辉煌一生。2020年恰逢中国戏曲学院建校七十周年,因此本次展览尤其突出了1979年张君秋先生调任中国戏曲学院副院长之后在学院戏曲教育事业上做出的巨大贡献。

张君秋先生不仅艺术水准高超,更是不遗余力的将自己的毕生所学倾注于国戏。在观展结束之后,同学们纷纷表达了自己内心的感受。国交系赵相栋同学表示,张君秋先生一生致力于京剧艺术的传承与发扬,他晚年对于国戏建设与人才培养体系的完善贡献良多,作为新时代的国戏人,我们必将牢牢接过老一辈艺术家的旗帜,在教学相长中探寻艺术真谛,在服务人民中砥砺从艺初心;新媒体艺术系王鹏飞同学表示,此次展览通过对张君秋先生生平的全方位呈现,使我们可以从不同角度了解和学习他的精神品质、艺术追求,对于我们国戏学子今后的学习成长道路有着重要的启示;导演系王迎迎同学认为,张君秋先生集四大名旦之长,形成自身独特的艺术风格,他的演唱吸收了其他行当及曲艺、歌曲的精华,在梅派的基础上,创造出大量新腔,形成了“张派”,这与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戏曲学院回信中所强调的“弘扬优良传统,坚持守正创新”不谋而合,也是新时代戏曲人所应秉持的重要信念。其他参展的同学纷纷表达了对张君秋先生的敬意以及对身为国戏人所肩负的使命感与责任感有了更深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