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导航

我院举办2019级新生心理健康讲座

我院举办2019级新生心理健康讲座

为增强我院学生的心理健康意识,更好地帮助新生适应大学阶段的学习和生活,促进学生健康成长,9月19日上午,我院邀请北京交通大学心理素质教育中心副主任、中国心理卫生协会科普专家张弛老师来校为2019级全体新生做了一场以“做一个心灵阳光的大学生”为主题的心理健康讲座。本次讲座是我院新生引航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

讲座中,张弛老师讲解了全面健康的概念,帮助学生理解健康是一种身体上、心理上和社会适应的完满状态,而不仅仅是身体没有疾病。在个体方面,张弛老师引导新生学会关注与理解自己的内心感受,以及喜、怒、哀、惧等情绪状态;在恋爱关系方面,张弛老师引导新生理解健康的情感关系应该是基于两个心理健康和成熟的人之间的关系,是两个自立的人彼此产生的互动,而不是心理依赖、控制和强迫对方的状态;在群体人际关系方面,张弛老师引导新生认识到每个个体的多样性,接受“我”与“你”的不同,接纳彼此的差异,和睦相处。张弛老师以丰富的实践案例,介绍了心理疾病与状态的多种表现形式,同时引导学生建立自己的人际支持系统,在遇到心理困惑时可以求助于家人、老师、同学,以及学院里专业的心理咨询师。

张弛老师的心理健康讲座内容丰富、形式活泼、深入浅出,而且寓教于乐,以音乐、手势等丰富的方式帮助同学表达内心情感,激发内在动力。新入学的大学生如同晨光中的小树苗,需要阳光和雨露的滋养,心理健康知识的科普正是为他们向着正确方向成长和成熟提供心理滋养,助力他们健康成长与发展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