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导航

学院“育人·遇自己”古月中学支教汇报及成果展览活动圆满闭幕

4月26日下午1:30,中国戏曲学院“育人·遇自己”古月中学支教汇报活动在河北平山古月中学报告厅举办。学院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王莹、教务处副处长张文振、思政部党总支书记井昊、京剧系辅导员兼支教带队教师朱林国;河北平山古月中学党支部书记常俊光、校长魏风仙等领导及古月中学20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一踏进报告厅,热烈而持久的掌声让老师们感受到了古月中学师生们的热情,也能从中觉察到支教队员与同学们两周内已经建立起了良好的师生情感。首先,9名学生志愿者通过精心准备ppt的展示方式向领导老师们汇报了支教期间的教学成果。汇报过程中在场师生能够感受到每一位国戏支教同学对待此次支教活动的认真态度与悉心付出,台下不时响起阵阵掌声。国戏支教同学根据古月中学的实际教学情况,在带队教师的指导下,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授课计划,并严格执行授课任务,开设了戏曲经典唱段教学、传统民间剪纸、戏曲脸谱绘画、油纸伞主题创意课和戏曲舞蹈等特色课程,深受所授高二班级同学们的欢迎。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教学工作之余,支教队员不辞辛苦,积累了大量的支教摄影摄像素材,持续报道支教一线的各种情况,并在河北省西柏坡红色教育基地纪念馆完成了“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快闪活动,收获颇丰。

9名大学生志愿者汇报结束后,古月中学党支部书记常俊光致辞。他首先回忆了去年中国戏曲学院选派大学生志愿者参与西柏坡希望小学和暑期公益夏令营的两次活动,感谢中国戏曲学院师生们对支教活动的支持和爱心,并对此次古月中学艺术教育的成果和意义表示了肯定,期待着接下来与中国戏曲学院开展更加紧密深入的合作。

我院学生工作部副部长王莹做总结发言。她首先对支教同学的汇报表示肯定,对古月中学为中国戏曲学院支教学生提供的平台和保障支持表示感谢,同时对支教志愿者们的辛勤付出表达了关爱与赞许。她提到,此次与河北平山古月中学这一所以音乐、美术课程为特色的中学开展结伴帮扶活动,给予了我院大学生支教实践新的平台,不仅能够让我院学生在第二课堂发挥专业特长,还能够协助古月中学这所音美特色高中在艺术教育方面获得专业支持。最后她提到,此次支教对大学生志愿者们是一次很好的人生历练,充分展现了我院大学生在新时代下对国戏精神的传承和服务社会的使命担当,希望同学们将志愿服务精神和实践感悟带回学校,带动正能量继续发扬光大。

汇报结束后,两校的领导老师共同参观了支教队员在实践期间的美术和摄影作品成果展。展览共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我和我的祖国”爱国主题,主要展出人物剪纸和主题快闪活动时的摄影作品;第二部分“学戏曲之美,习国风之韵”戏曲主题,主要展出京剧脸谱、油纸伞主题创意画和传统剪纸作品;第三部分“育人·遇自己”——“我和我的支教老师支教故事”板块,主要展出学生们的速写写生和头像临摹作品和支教生活、授课期间的精彩图片。所有展品皆是由古月中学的学生在此次支教期间我院大学生志愿者们的指导下完成的,凝结了支教老师们的辛苦付出和对孩子们的殷切期望。在最后的签名留言互动展区,师生们纷纷用便签的形式写下了此次支教活动的寄语和感想感悟。

自2018年4月以“育人,遇自己”为主题的支教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我院与西柏坡教育机构联合开展了支教、公益夏令营、戏曲文化进校园等系列活动,在提升我院大学生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同时,同学们学习了革命圣地党史文化,并积极响应国家文化扶贫政策,用专业实践服务社会,收到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接下来我院将在此基础上为学生们搭建更多更广泛的平台,不断推进此项工作的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