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导航

学生处党支部组织参观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在3月8日妇女节来临之际,为了更好地了解历史上中国女性的社会发展历程变化,学习革命年代优秀女党员们的先进事迹,3月7日下午,在学生处党支部的组织下,学生工作部(处)部分部门人员赴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开展了参观学习活动。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是我国第一家以妇女儿童为主题的国家级博物馆。展览分为妇女和儿童两大主题,设6个基本陈列和5个专题展览。本次展览重点观看了妇女馆特别是近现代时期方面的内容。在近两个小时的参观过程中,大家全面了解了中国妇女的历史变迁和发展历程,从封建时代妇女遭受压迫和束缚,到民国时期女性自我意识的觉醒;从女性在抗战过程中做出的巨大贡献,再到新中国女性全面解放、妇女事业的蓬勃发展和辉煌成就。特别是在革命年代展厅的参观过程中,杨开慧、赵一曼、江竹筠等女共产党人坚贞不屈的革命精神和勇往直前的英雄气概,深深感动和鼓舞了在场的每一位参观者。

参观到最后,大家对身处新时代,看到中国妇女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一点感触颇深,同时对此开展了讨论交流。同志们谈到,妇女社会地位的变化与国家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密不可分;革命年代的女党员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与楷模;新时代下女性有了平等的社会地位与受教育机会。我们要珍惜当下的美好生活,用革命先烈的精神鼓舞自己不断前行,努力为学院戏曲教育事业和中国社会的发展进步不断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