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导航

学院举办2018年学风建设月

11月2日,学院2018年学风建设月动员会暨课堂学风督查活动启动仪式在综合楼三层报告厅举行。学生工作部(处)副部长王莹、副部长渠岩,教务处副处长刘芳,京剧系党总支书记杜鹏,戏文系党总支书记邹德旺,国际文化交流系党总支书记王媛,音乐系党总支副书记梁峰,导演系党总支副书记王一帆,以及各系辅导员、兼职辅导员、教师督查员代表和学生督查员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渠岩副部长主持。

启动仪式上,学生工作部副部长王莹指出,学风是通过学校全员意志与行动,将凝聚在教与学过程中的精神动力、态度作风、方法措施等逐步形成固化而成的传统和风格。课堂学风督查是发现问题的一种方式,针对课堂督查小组查找出的问题,辅导员与班主任要对部分缺旷现象较为严重的同学有效的开展深度辅导,推动助力学生第一课堂学习。她希望在接下来的一个月里,在各系党总支的支持与配合下,圆满完成此次以“勤勉致学,尚学成仁”为主题的学风建设月暨课堂学风督查活动。教务处副处长刘芳指出,学风是大学精神的集中体现,是学院教书育人的本质要求。根据教育部全面整顿本科教育教学秩序、严格过程管理的要求,教务处一面从课程本身出发,积极探索课程改革,对教师的教学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一方面严格考勤、严抓考试环节,坚决杜绝“无教材、无笔记、无思想”的“三无学生”现象。希望借助学风建设月为平台,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促进学生学习习惯的健康发展,贯穿人才培养的始终,相信在学院全体教师和学生的参与下,我院学风建设一定会取得显著成效。

戏文系党总支书记邹德旺引用特尔斯泰的话,鼓励同学们去做“行动者”。他认为,信息时代,学生的学习方式变得多元,给教师提出了新挑战。他认为学风建设是双向的结果,要通过教风建设促进学风,也要求大学生要有良好的学习风貌和自我管理能力。国交系党总支书记王媛从学风的含义谈起,她认为,学风建设是一个常态化工作,11月份发起的学风建设月是一个强化的过程。艺术院校独具其特色,“风行草偃,高台教化”,学风建设是国戏人才培养的重中之重。她表示要在全系师生上下强力推进,树立良好的风气。音乐系梁峰副书记、导演系兼职辅导员、专业教师赵淼都认为学风建设有着非凡意义。梁峰副书记认为,要专业学习角度指出它不仅对学生的成长起着重大的作用,而且也对学校的发展、建设产生着深远的影响,同学们端正自己的学习态度、明确自己的学习目标才能为传承中国传统文化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作为专业教师,赵淼老师了解到学生们都是热爱这个专业才会来到国戏。当学风出现不好的现象,是值得教师和学生双方反思。

教师督查员代表刘维表示,建设好学风是教师的责任。自己很荣幸成为教师督查员,一定会履行好监督职责,带动、加强对学生的引导和启迪,让同学们能够激发出学习的热情和火花,共同营造出浓厚、奋进的学习氛围,促进同学们成长成才。学生代表王乾兆则从自身的例子出发,学习是学生的天职,他表示,从自身做起,推动学风建设,杜绝各种不良风气,弘扬科学和人文精神,每人既做好自己的一棵菜,也要可以共同凝聚成一棵菜,发扬好一棵菜精神。

学风是一所大学的气质和灵魂,是衡量一所高校办学思想和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尺,希望我院师生能够凝聚共识,同心协力,在我院学风建设月系列活动的推动下,为营造我院良好的育人氛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