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导航

新生引航工程之“我的大学第一课”——聆听校史活动圆满结束

为进一步加强新生入学教育,引导新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价值观,尽快适应大学学习生活,我院开展新生引航系列活动。继新生家长会、职能部门制度宣讲活动后,9月4日晚,在学院关心下一代委员会的关怀指导下,我院学生工作部(处)举行了2018年新生引航工程之“我的大学第一课”——聆听老校长专访谈校史活动,特邀原学院副院长赵景勃教授作为嘉宾为同学们讲述国戏历史和国戏精神。学生处副处长王莹、团委书记姜华、各系辅导员和2018级全体新生参加了活动。

专访在一段赵景勃教授的视频介绍中拉开帷幕。在诸多社会身份和头衔中,赵景勃教授对“教师”这个称谓情有独钟,他说这是自己一直坚守在教师这方舞台默默付出最重要的原因。通过一张张老照片,赵景勃教授回忆了他与国戏如何结缘,并满含深情地为新生讲述了学院发展历程和历任校长艰苦创业、筚路蓝缕的艰难岁月。老一辈艺术家严谨的治学态度,真挚的爱国情怀和敢于摒弃旧制度开创新未来的决心,深深地感染和打动着现场的新生同学,他们不断用热烈的掌声表达着对老一辈戏曲教育家、艺术家的景仰和对赵景勃教授戏曲情怀的敬意。现场还播放了纪录片《含苞待放》等一些珍贵的影像资料,让大家深刻感受到当年国戏师生的风采以及很多优秀学长的优良品质。赵景勃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从国戏走出去的文艺界优秀校友以及近些年国戏涌现的文化现象——青研班、张火丁现象、研修班,他谈到,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戏曲焕发了新的生机。他鼓励大家不管学习什么专业,都可以静下心来学戏曲、品戏曲,从中学到知识与内涵,以戏化心。

访谈结束后,主持人现场分享了五位同学的微信课堂笔记,赵景勃教授也向五名学生赠予了礼物。其中的一首诗引发同学们的强烈共鸣,台下响起经久不断的掌声。“念往昔,四维戏校路险阻。感今朝,国戏风骨更须弘。吾辈寂寞应守,何惧瘦马西风。应记德艺双馨,雏凤清啼新声。”2018级戏文系新生王琰泽的留言,充分地表达了对赵景勃教授的敬爱之情以及对未来在戏曲学院开展大学生活的信心,也充分展现了新生同学们良好的能力素质与精神风貌。

在访谈接近尾声之时,主持人让赵景勃教授从智慧树中的众多关键词里选择一个代表词汇,赵教授选择了“一棵菜”。他说,“一棵菜”是戏曲的一个传统说法,第一个含义是坚强,第二个含义是合作,就是要有互相配合的精神。他希望同学们能够有担当,像一棵菜一样,既完善自己,又要抱好团,共同进步。

本次“大学第一课”是年逾古稀的赵景勃教授第四年给新生讲授校史和国戏精神,充分体现了学院“传帮带”的优良传统,表达了老一辈艺术家对青年学子的关心与爱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