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导航

“新中国从这里走来”——我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赴西柏坡开展党性教育学习

7月13日至15日,由我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和院团委组织的2018年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团赴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开展党性教育学习,通过对西柏坡党情党史的教育学习,进一步提高参与师生的政治思想觉悟,不断传承光荣的革命精神。本次暑期实践活动由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渠岩、院团委书记姜华、新媒体艺术系辅导员李铮带队,学生会和社团联合会的学生代表共计48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7月13日下午,暑期社会实践团全体学员抵达了西柏坡纪念馆广场进行开班仪式,首先全体学员向屹立在广场中央的五位伟大领袖塑像敬献花篮、深切缅怀艰苦岁月、致敬革命先烈,并在感召下重温入党誓词。随后,分别参观走访了西柏坡陈列展览馆、西柏坡廉政教育馆,观看了被誉为“镇馆之宝”的纪录片《西柏坡——新中国从这里走来》、“新中国从这里来”主题陈列、“赶考永远在路上”主题陈列,一段段历史的画面,展现了新中国成立前中国共产党在西柏坡开展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上的重要准备,回顾了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西柏坡描绘的新中国的蓝图,以及用鲜活的壮举铸就的西柏坡精神。

晚上,全体师生聆听了西柏坡纪念馆宣教部副主任姚军的党性教育专题讲座,姚军副主任声情并茂、慷慨激昂地为全体学员介绍了西柏坡革命根据地的基本概况和西柏坡与中国共产党的革命斗争故事,并从历史、思想、文化等角度论述了西柏坡的革命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精神瑰宝——西柏坡精神。

7月14日上午,实践团全体学员赴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开展了参观活动。在伟人旧居,讲解员带领大家走进毛泽东、周恩来等同志曾经工作和居住的地方,狭小的房间、艰苦的生活条件,使学员们真切的感受到现如今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到当时在军委作战室里,“三张桌几把椅子、一张地图”,学员们切身领悟工作环境的简陋和为人民谋幸福的决心与斗志,深受感动。在七届二中全会旧址,一面面悬挂在墙面上的党旗,看着现场的庄严肃穆、想起中国历史发生的转折让人不由得心生敬意。西柏坡国家安全教育馆的“丰碑”主题陈列展览,全景描绘了在大决战的历史背景下正面战场夺取胜利的丰功伟绩,深刻诠释了隐蔽战线的斗争历史,其中的篇篇故事令人震撼,种种细节令人动容。下午,学员们赴习近平总书记工作过的塔元庄村,感受在扶贫攻坚的战场上,农村由穷致富的改革的新风貌。

7月15日,实践团全体学员赴李家庄参观中央统战部旧址,见证了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如何登上中国革命历史舞台,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取得的辉煌成就。至此,“新中国从这里走来”——中国戏曲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赴西柏坡开展党性教育学习全部结束。

西柏坡在党和国家的发展中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国戏师生将在西柏坡精神的感召下,更加坚定理想、提高认识,将西柏坡培训学习的所感所悟,自觉转化于自身的学习、工作与实践中,为祖国发展努力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