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导航

2016年新生引航工程之学在国戏系列——音乐系党总支书记沈鹏飞专访圆满结束

12月2日晚,2016年新生引航工程之学在国戏系列访谈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多功能厅举行。音乐系党总支书记沈鹏飞老师受邀来到活动现场,与同学们分享他在国戏的学习工作经历。学生处处长陈娟、学生处德育教研室负责人王琦、音乐系辅导员刘芳伊和音乐系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访谈伊始,同学们通过一个小短片了解沈老师。出身梨园世家的沈老师受家庭熏陶自小喜爱戏曲和音乐,天资聪明再加勤学苦练,沈老师在东北很快就成为小有名气的伴奏员,然而沈老师并不满足于当时的成就,为了心中的梦想——考上中国戏曲学院,他在齐齐哈尔的冬天,每天凌晨4点半起床,忍受着东北残忍的“鬼呲牙”天气前往剧场练习京胡。考上国戏之后,已是大龄青年的沈老师又面临着事业、家庭、学习等多重压力,沈老师依然咬牙坚持,并成功完成了本科戏曲作曲专业的学习。沈老师以作品《西太后》的创作过程为例,为大家讲述他追求艺术道路的坎坷艰辛以及作品成功创作之后的那份喜悦与成就感。沈老师认为,创作,一定要融入人物当中去,同时要求同学们不要将目光仅局限于作曲,剧本分析、舞台调度都要接触并学习,这样创作出来的作品才会有大格局。沈老师简单回顾了近两年排练的两部重要作品:《将军道》和京剧版《长征组歌》,和大家一同回忆当时创作这两部作品时的一些小插曲和趣事。他强调,戏曲音乐创作是国戏作曲专业所特有的,创作中要突显出戏曲音乐作为表现人物情感和故事内容的重要作用。

在访谈接近尾声的时候,同学们精心准备了一段小视频在现场播放,将美好的祝福送给沈老师,令沈老师十分动容。在访谈接近尾声时,主持人从参与微信互动留言同学中选出五名同学,展示他们的课堂笔记,同学们都被沈老师艰苦学习的精神所感动,并决心以沈老师为榜样,努力学习,打好专业基础。沈老师为这五名同学颁发了由学生处提供的快乐阅读基金。

在选择关键词环节中,沈老师选择了“梦想”一词。沈老师希望大家无论怀揣什么样的梦想,都要坚持梦想,并祝愿大家都能学有所成。最后,沈老师亲自提字,并将之悬挂在现场的理想墙上。访谈圆满结束后,大家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