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导航

2016年新生引航工程之学在国戏系列——导演系党总支书记乔慧斌专场圆满结束

12月1日晚,2016年新生引航工程之学在国戏系列访谈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多功能厅举行。导演系党总支书记乔慧斌老师受邀来到活动现场,与同学们分享乔老师在国戏近30年的学习与工作的岁月。学生处处长陈娟、学生处德育教研室负责人王琦、导演系辅导员郑唯和导演系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访谈开始前,同学们通过一个小短片进一步了解乔老师。当一向朴素的乔老师身着新衣,体态优雅地站在同学们面前时,现场顿时响起了热烈的掌声。主持人问乔老师为何穿新衣参加专访,乔老师郑重地说:“因为在乎学生”。短短几个字瞬间让现场的同学们热泪盈眶,深刻地感受到乔老师对学生的重视和关爱。

在访谈过程中,主持人以电影《孔雀》的一个小片段引出了乔老师起航追求戏曲艺术梦想的故事。虽然落选了“东海舰队文艺兵”,与梦想擦身而过,但乔老师始终没有放弃自己的梦想,在艺术的道路上毅然前行。20岁的乔老师就作为剧团优秀青年演员赴香港在星光剧场演出《吕布戏貂蝉》,后又成为中国戏曲学院导演系第一届本科班的学生,并留校任教,从此与国戏结下了不解之缘。讲到这里,乔老师还亲自上阵,为大家演唱了一段唱腔,风采神韵仍不减当年。乔老师认为,戏曲文化对我们的人格、灵魂、思想、艺术有很大的滋养,这种传统文化的影响深深地植根于我们的生命当中。作为导演系党总支书记,乔老师指导同学们成立了马克思青年文艺工作者研修班,同学们感慨通过研修班的活动与学习,增强了班级归属感和集体荣誉感,乔老师说“作为一个导演必须要有团体意识、领导意识、奉献意识、要有胸怀,这个职业就必须让我们具备这样的素质。”

主持人邀请三位优秀的导演系同学上台,与在座的同学们交流、讲述他们眼里的乔老师。在他们的眼中,正是乔老师对学生的谆谆教诲、良苦用心、慈母般对学生无微不至的关怀,才有了现在努力奋进的自己,乔老师胸怀、气度和担当,都是同学们向往并努力的目标。同时,学生们也十分用心地录制了一段小视频在现场播放,将美好的祝愿送给乔老师。在访谈接近尾声时,主持人从参与微信互动留言同学中的选出五名同学,同学们纷纷表达了对乔老师的感谢之情,乔老师为这五名同学颁发了由学生处提供的快乐阅读基金。

在选择关键词环节中,乔老师选择了“勤奋”一词。乔老师说,每一个人都是有天赋的,这个天赋不是我们所能决定的,而比天赋更重要的是勤奋。每一个成功的人,支撑他最后抵达成功彼岸的一定是个勤奋的人,勤奋对于一个人来说,无论是学习、工作、事业、生活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影响着我们的终身。访谈圆满结束后,大家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