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导航

2016年新生引航工程之学在国戏系列——戏文系党总支书记邹德旺专场圆满结束

11月7日晚,2016年新生引航工程之学在国戏系列访谈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多功能厅举行。戏文系党总支书记邹德旺老师受邀来到活动现场,与同学们分享他与国戏的情缘和艺术创作背后的故事。学生处处长陈娟、学生处德育教研室负责人王琦、戏文系辅导员渠岩和戏文系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访谈前,同学们通过一个短片走进和了解邹老师追梦人生。得知邹老师下午风尘仆仆地从外地赶回学校参加今晚访谈,同学们十分感动。访谈中,主持人用三个关键词和与关键词相关照片引出邹老师在不同阶段背后的故事。第一个关键词是“追梦青年”,当画面定格在邹老师国戏求学的照片时,他顿时热泪盈眶。回想起山东艺术学院到中国戏曲学院的学艺之路,感慨万千。他凭借着对艺术的执着追求和满腔热情,克服了种种困难,顺利完成大专、本科、研究生的学业。学生时期的邹老师,亦是学院校园文化生活中的叱咤风云人物:通过竞选担任院学生会主席、是大学生艺术团创建者之一、篮球场上的灌篮高手。他告诉同学们一定要坚持梦想,不忘初心。第二个关键词是“幸福老师”,因为热爱学校、热爱教学、热爱学生,最终选择回到国戏,从导演系到戏文系,带过的学生无一不夸奖他尽职尽责,是大家的良师益友。最后一个关键词则是“百变型男”,邹老师多才多艺,不仅集作曲、导演、编剧、演员于一身,并且唱歌也十分出众。尽管嗓子有点哑,邹老师还是即兴演唱了一曲《儿行千里母担忧》,赢得现场学生们的满堂喝彩。邹老师还通过一张张帅气的剧照,与同学们一起畅谈创作背后的故事,分享自己创作的经验与心得体会,邹老师教学中非常注重实践环节,还巧妙地将自己所学的音乐专业融入到导演教学中,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在访谈接近尾声的时候,主持人邀请三位戏文系优秀学生上台,评价他们眼中的邹老师。在他们心里,邹老师不仅帅气、才华横溢,有着一份对艺术的执着与坚守,而且在生活上无时无刻不关心学生,时刻将学生的利益摆在首位。现场邹老师将自己的著作——《导演艺术教学与研究》同快乐阅读基金一起赠与了五位微信留言的同学。

最后,邹老师选择了“信仰”这一关键词。邹老师认为,一个人必须要有自己的信仰。生活中如果没有信仰,将会失去一切;没有信仰,人生将会失去导向。正因为有了信仰,大家才有坚定的信念,才会把传统戏曲艺术坚定地传承下去,保留下来。邹老师还亲自提字,并将之悬挂在现场的理想墙上。访谈结束后,大家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