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导航

2016年新生引航工程之学在国戏系列 ——京剧系党总支书记杜鹏专场访谈圆满结束

11月2日晚,2016年新生引航工程之学在国戏系列第三场访谈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京剧系党总支书记杜鹏老师受邀来到活动现场,分享了他在艺术成长方面的经历与感悟。学生处处长陈娟、学生处德育教研室负责人王琦、京剧系辅导员朱林国和京剧系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访谈伊始,同学们通过一个短片走进杜鹏老师的艺术人生。杜鹏老师自幼受到父亲的熏陶爱上了戏曲艺术,六岁便登台跟随父亲坐马车去到各个公社、大队进行演出,是整个宣传队里最小的演员。山东戏校六年的中专学习为杜鹏老师日后的艺术之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正是这种对艺术的执着追求,促使杜老师考到北京,来到中国戏曲学院学习。杜老师在谈到自己的恩师张学津先生时,忍不住热泪盈眶,张学津先生不顾身患重病,向杜老师悉心传授了十二出“马派”经典剧目,为京剧事业高端人才的培养和“马派”艺术的传承可谓鞠躬尽瘁,直至生命最后一刻。先生的谆谆教诲也鞭策着杜老师为京剧流派艺术的传承不遗余力。他利用课余时间为同学们排演了大戏《龙凤呈祥》,作为人民大学京剧社专业指导教师,经常在周末带大学生京剧爱好者排练、演出。现场杜老师还绕有兴致地谈起了他喜爱的书画艺术并现场作画一副“荷塘清韵”鼓励同学做人要像荷花一样出淤泥而不染。

访谈中,主持人邀请了京剧系的一位优秀毕业生和两位人民大学京剧社负责人分享了他们与杜老师之间故事。同学们多次表达了受到杜老师教诲的感激之情。令同学们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杜老师对学生全心全意的付出,还有那坚持了十几年也不曾松懈的练功。访谈尾声,大家一同观看了来自京剧系学生为杜老师送出的祝福视频,聆听了访谈后同学们的现场感受,杜老师也将快乐阅读基金分别赠予五位微信留言的同学。

最后,杜老师选择了“厚德”这一关键词,杜老师表示,京剧这个职业,最看重的就是人品,有一句俗话叫做“先有人缘后有台缘”。他希望京剧系的同学们学艺要先学做人,未来才会有所发展。整场访谈,杜老师对京剧事业的无限热爱深深感染了在场的师生,现场掌声不断。访谈结束后,大家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