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导航

我院2016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有序开展

金秋 9月,我院迎来了2016级五百余名新同学。为帮助2016级新生尽快了解学院各项规章制度,更好地融入大学生活,自9月4日起,我院以新生引航工程系列活动为载体,组织全体新生开始为期一周的入学教育活动。

 9月4日下午,我院学生处举行了新生家长会,五百余名学生家长到场参会,学生处处长陈娟老师主持会议并讲话。首先,家长们通过一段动画视频,全面了解中国戏曲学院的校史和校园基本情况。随后,陈娟处长就学院学生工作、规章制度、学生管理和培养、家庭教育和家长配合等问题,与新生家长做了交流。陈娟处长指出,大学教育是与中学完全不同的教育,学生们来到大学,要尽快适应角色转换,这离不开家长的关心与支持,家长参与的教育才是有生命力的教育。她还就在校纪律、学习生活、心理健康、人际交往、就业创业等重点问题结合具体学生案例给与新生家长们建议,同时希望各位家长能够积极参与、配合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就学生的成长成才出谋划策,提出宝贵意见。家长会后,陈娟处长带领学生处部分教师来到学生公寓慰问新生,了解新生入住情况,并与家长亲切交谈。

9月5日-7日期间,各系组织新生参观校史馆,观看纪录片《今日国戏》,增强新生国戏归属感,对学院的发展历史及校情有了进一步了解与认识。学院教务处、图书馆、信息网络中心、后勤管理处、学生处五个部门在大剧场分别进行了制度宣讲。为了帮助同学们深刻理解各部门的规章制度,学生处与各部门联合制作了制度宣讲动画短片,现场采用播放动画短片和老师讲解的方式进行,使同学们在生动有趣的氛围里,详细了解了各部门的制度规定和办事流程。各部门老师分别就学籍管理、网络使用、看病就医、校园控烟、安全住宿、大学生活等内容进行了重点解读。为加强新生安全防范意识,营造和谐、稳定的校园氛围,我院保卫处联合学生处在大剧场举行新生安全教育及安全疏散演练活动,保卫处处长黄刚老师主持了活动。特别邀请了北京市公安局文保总队段继亮警官为新生普及了电信网络安全知识,帮助新生预防各类电子诈骗,培养新生辨别、警惕能力。丰台交通支队的刘鸿义警官就北京道路交通情况、驾驶安全条例、违规处罚办法,给新生进行了交通安全知识普及。随后防火中心教员麻栋进行消防安全知识讲解,通过大量案例,就校园防火为大家敲响安全警钟,同时普及了火灾逃生知识。结合授课内容,黄刚处长用发生在学生身边的案、事例,重点对校园交通安全、校园控烟和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疏散等工作进行了讲解。最后全体新生在大剧场内进行了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疏散演练。”

新生入学教育期间,我院还将开展职业生涯规划、心理健康教育及形势与政策及国防教育方面的讲座,帮助新生打好基础、树立发展目标、科学规划大学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