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导航

我院举办2014年度学生管理工作交流培训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北京高校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意见》的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我院学生工作队伍建设,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我院学生处于9月29日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举办了2014年度学生管理工作交流培训会。本次交流培训会共分为三个板块:一是北京地区艺术院校优秀班主任、辅导员经验交流会;二是素质拓展活动;三是邀请北京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王民忠做《新时期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漫谈》的专题讲座。学院巴图院长,我院八个系部的直属党支部书记、班主任、辅导员和学生处、团委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交流培训活动。

在艺术院校优秀班主任、辅导员经验交流活动中,来自北京舞蹈学院的郑璐老师、中国音乐学院的李杲昕老师、北京电影学院的张丽老师、中央美术学院的郁飞老师、中央戏剧学院的金子琳老师、中央音乐学院陈海平、中国戏曲学院胡娜老师根据各自所属院系的学生特点,就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身心素质发展、班级学风营造、学业成长成才、未来发展就业、日常生活管理等多个方面进行心得体会分享,为我院从事学生管理工作的班主任、辅导员提供了很多宝贵的经验,使他们能够在开拓工作思路的同时,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

在素质拓展活动环节,学院各位班主任、辅导员通过参与“七巧板”拓展项目,培养了团队协作意识,增强了全局观念,体验到有效沟通的重要性。打破院系界限的分组方式加强了各系学生工作队伍的联系和交流,营造了良好的合作氛围,为我院形成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合力奠定了基础。

在《新时期学生思想教育工作漫谈》专题讲座中,北京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王民忠从学生思想教育工作的价值、工作的挑战、工作的作为等三个方面结合大量的案例,对新时期大学生思想教育工作做了细致、深入的剖析。同时,他还向学院的学生管理工作者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为学生提供学习的动力与方向,帮助他们完成学业,实现自我成长;二是要明晰学生管理工作中的现实困境,尽可能寻找最佳的解决途径,切勿轻易丧失信心;三是要秉承仁爱之心,了解学生工作的对象,将教育与生活相结合,使自身成为为学生营造良好学习风气的建设者和守护者。

本次学生管理工作交流培训会为我院从事学生工作的老师们搭建了学习、沟通、交流的平台,为进一步加强学生工作队伍建设,深入探索有效的学生管理工作模式,更好地服务学生的成长成才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未来,我院将为学生管理工作者提供更为优质的培训与发展平台,使我院学生管理工作的整体水平得到不断提高,同时加强各部门的沟通与联系,努力实现全院全员育人的良好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