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导航

南水北调淅川移民精神报告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举办

7月11日下午,院级学生干部在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举办了本学期的第六次集中学习,本次学习邀请到了河南省南阳市淅川县南水北调移民精神报告团。随团的当地领导有淅川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光玲,副县长冀建成,宣传部副部长张本贵。我院院办主任刘忠心、学生处处长陈娟也也代表学院对报告团的到来表示了欢迎和感谢。本次学习由学生处副处长吴文超主持。

在报告中师生认真听取了报告人所讲述的感人事迹,了解了到了南水北调工程中线7月3日首次进行充水试验,丹江水第一次流入了总干渠。今年,我们北京两千多万人民都将饮上“中线之水”。淅川县,恰好位于丹江口水库流域范围,是中线工程的主要淹没区。自1952年提出南水北调工程构想,历时半个多世纪,淅川先后动迁40多万人,成为了中国水利移民第一县。

淅川报告团为我们真实再现了那场令人难忘的移民大搬迁中的感人事迹,内容丰富,情感真挚,催人泪下。移民群众和移民工作者的无私奉献,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的生动教材,也是南水北调工程无数建设者、奉献者不朽精神的集中浓缩。

最后陈娟处长与在座的学生干部进行了交流,嘱咐同学们“饮水不忘挖井人”,饮水思源,我们在饮上丹江水的一刻,更要了解淅川人民在这场“天下第一难”的移民工作中的诸多感人故事,了解水源区人民的艰辛付出和巨大牺牲。并号召在座的同学们,从我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节约用水,珍惜水资源,这是对淅川人民的报答,也是对南水北调工程无数奉献者的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