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导航

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教师专题培训暨2014年“微爱于心 微善于行”心理健康节正式开幕

为深入推进我院心理素质教育工作,提高我院师生心理健康水平,构建和谐、平安、幸福校园,本年度心理健康节于5月初正式拉开帷幕。结合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相关要求,此次心理健康节的主题为“微爱于心、微善于行”,以倡导学生关爱自我与关爱他人,自助和助人为重点,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心理文化系列活动,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帮助我院学生塑造积极心态与良好品格。此次心理健康节由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办、表演系团总支协办,志愿者协会等社团参与组织了相关活动。

5月6日下午,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教师专题培训拉开了心理健康节的序幕。本次培训特邀首都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副主任赵军燕老师担任主讲,各院系辅导员、部分班主任以及学生处相关教师参加了培训。赵老师从高校心理危机的基本概念、危机种类、生动案例引出校园心理危机的发生原因以及干预措施,包括如何建立心理危机预防组织机构、干预工作体系以及对已发危机的应对措施等,通过引用诸多鲜活案例,启发教师们对于高校心理危机事件如何在第一时间积极响应,以及各部门在危机处理的过程中应扮演怎样的角色,以确保校园的安全与稳定。赵老师强调,辅导员、班主任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校园危机干预工作中起着重要的作用,要重视日常思想教育,密切关注学生动态,一旦发现异常情况须主动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这样危机干预才能够顺利进行。培训过程中,在场的教师纷纷结合自身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与赵老师进行交流与探讨,现场互动频繁、气氛热烈。本次教师专题培训加强了我院学生工作人员对校园心理危机的认识以及应对水平,为我院教师处理校园危机事件提供了丰富有效的实际经验与理论数据。

“微爱于心 微善于行”2014年心理健康节于5月初持续至6月,期间将陆续开展心理专家进校园—“话说最浪漫的事”施刚教授讲座、心理委员素质拓展、“吾爱舞”舞动体验工作坊、校园微公益评比活动等,敬请关注。